大陆手机无隐私 政府可完全监控
2017-04-24


在中国大陆,微信作为最受欢迎的聊天软件注册用户已经超过10亿。不过在中共国安法和网络安全法的允许下,每个大陆用户的私人信息都可以被政府得知。换言之,你的生活点滴完全被监控。

近日有网民指出,手机外卖软件绑定微信后,可看到好友评价,连买安全套之类的私人物品好友也知道的一清二楚,毫无隐私可言。

陆媒24日报导,有网民近日指出,使用美团外卖订餐时有一个拿红包的功能需要关联微信,就按了授权。没想到她的所有订单评价都可被朋友看到,完整名字及讯息也被曝光。她尝试关闭相关授权,却发现没有合用的保护隐私选项。有传媒所做的调查显示,逾80%用户不知道绑定微信帐户后,好友能看到自己订单评价。

另有网民表示,曾在微信上看到有朋友通过美团外卖购买安全套,非常尴尬。

美团外卖回应称,绑定好友功能已通过用户授权,并通过多种方式告知用户隐私相关内容,以及如何停用及隐藏评价内容,可以解绑以停用好友关系。不过很多用户仍然质疑美团的作法。

目前常见的外卖APP多数可与社交软件绑定。其中,饿了么可与微信、微博、淘宝等平台账户绑定,百度外卖通过手机号注册或绑定百度账号。除了美团外卖开通微信好友可以看到对方订单评价外,口碑外卖与支付宝账号绑定后,也可看到相关的动态信息。当用户在口碑上进行消费评价时,可点击同步到支付宝的朋友动态。好友可对此进行点赞、评论以及打赏。

上海市民法学研究会理事会成员王全弟认为,“不应该知道的知道了,就是侵犯隐私权,所以平台本身的做法值得商榷。”

复旦大学一位孙姓法学教授向南都记者表示,“外卖记录肯定是个人隐私,能反映用户的行为和偏好。” 他认为要避免外卖平台用户隐私权受到侵犯,最好的办法是有关部门进行监督。

有律师分析,目前有不少应用表面上已经提醒并获得用户的同意,但不代表这种模式完全合法。尤其是“不同意就不服务”的模式,在某种程度损害了消费者的选择权。而在现有用户信息保护的架构下,既然用户选择了同意公开,那就很难落入隐私的范畴了。

事件引发网络热议。网民“求而不得求之既得不过唯心”说:吓得我赶紧把美团外卖卸载了,把支付宝好友全删了。

疾风陌路人:国内成功的互联网企业那个不流氓?只有最流氓才能生存。

吕靖:中国人哪还有隐私,Big brother is watching you!

红尘逆流_78897:现在是个网站、是个应用软件,都TM有权要求你的身份信息。然后,刚上大量信息卖买,谁TM都不负责。

贾新超:尤其是作为前百度外卖工作的员工,用一次美团外卖,全公司都知道你用了

手滑了一下:饿了么也是,匿名给差评,人家还是知道你的信息的,还打电话过来

吃货:本来就不该用授权微信,所有的涉及社会关系的APP和其他的APP之间本来就应该断开,否则必然出现这种状况。那些产品经理/公司这么做又不会有什么法律后果,纯粹靠道德上的自律真以为可以长久的不出事吗?
    来源: 希望之声 责编: Kitt

    上一篇: 毛阿敏老公还好吗?低调解直琨抢了头条!

    下一篇: 天津多名落马官员是黄兴国的“圈里人”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