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视行业 “翻拍风”盛行
2017-05-17

【看中国记者黎紫曦综合报导】近来日本电视节目出口形势正佳,据日本总务省统计,2015年出口额达到288亿日元(约18亿人民币),其中对中国出口增长超出预期,创下历史新高。与此同时,许多大陆民众不禁感慨,中国编剧都哪去了?



日经中文网》消息,自2013年起,日本政府在经济成长战略中,加入拓展媒体节目海外市场的目标。以日本世界出名的动漫为主,电视节目销售额

2015年到达288亿日元,提前完成原本订于2018年的目标。



目前,除日本动漫输出外,日剧在亚洲也是观众喜爱的电视节目类型。因此日本电视台不但售出播放权,更将节目整组卖出,而中国近年由于网络播放非常流行,不少企业为取得独家播放权,也是不计成本爆买日剧。



近几年韩国电视节目强势攻占亚洲市场,成为电视节目销售仅次于美英的世界第三大国、亚洲第一大电视势力。但近期由于萨德事件影响,韩剧在华明显退温,日剧借此时机,希望可以超越韩国,跃升亚洲第一。



不过,外界认为,日剧大量输入中国会存在一定风险。



香港01》报导指,其一是政治因素。如韩国近期部署萨德导弹防御系统,惹恼中共,中共方面禁播韩剧和韩国综艺节目。目前虽然日剧在大陆火热,但因中日关系不稳,仍可能出现与韩国相同结果,所以过份依赖大陆,会损害电视剧出口业务。



其二,大陆翻拍潮盛行。不少日剧在播出不久,都会经非法途径下载进入中国市场,大陆商家透过翻拍形式,以中国演员、中国剧情、中国演出等模式,翻拍日剧播出。



尽管2010年至今日本电视节目出口额扩大4倍,输出中国的剧集与动画大增,但如此势头会否持续,仍令外界质疑。



近年大陆电视行业翻拍风盛行,从韩剧、美剧后,再到日剧,翻拍脚步从未停息。大陆热播电视剧中绝大多数都是翻拍剧,这已经成为中国电视剧行业的一大特色



但由于中国翻拍美国影视作品鲜少有成功先例,韩剧又因萨德事件集体下架,因此日剧2017年在大陆崛起。



但翻拍剧真的能够吸引观众吗?外界普遍认为,真正喜欢日剧的观众,还是会去看日剧而非翻拍作品。



翻拍美其名曰是向经典致敬,但真正原因是缺乏原创能力。而目前中国翻拍风已经进入一种恶性循环。



该话题引起大批网民热议。 有网民说,唉,小说改编,漫画改编,韩剧改编,经典改编,日剧改编。国产剧什么时候能有个新的光明大道?



也有网民留言,这么大个国家,那么多人才,干啥玩意儿整天翻拍,人家的经典翻拍过来你就是在占人家便宜,利用人家的效应,更何况大多数作品会有水土不服的现象(穿汉服看烟花我就不说啥了)编剧都哪去了,啊?!



有网民坦言表示,翻拍?其实说白了就是剽窃。”“翻拍注定是虚假,唯有原创才能自救。

   

另有网民嘲讽说,山寨国不是吹出来的,是山寨出来的,不过再怎么模仿,还是低劣、奇葩,完全没有任何价值。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浙江检察院组织“五毛”培训 崔永元微博转发后遭删除

    下一篇: 重庆村民 凿出悬崖公路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