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贪官赃物拍卖会越办越多 字画最为抢手
2017-05-31


中国大陆贪官被查处人数激增,伴随而来的是赃物拍卖会越办越多。被判死缓的“津门首虎”武长顺,被指贪污、受贿涉案金额达4.26多亿元。海天国际拍卖分别举行三场拍卖会,拍卖了武长顺的赃物达千余件。

武长顺被拍卖赃物中,有张大千等明清和近现代名人字画,有明清陶瓷、玉器翡翠、铜像陶俑、沉香鸡血石等数百件文物古玩,上百件玉器翡翠,45块世界名表等。武长顺的赃物拍卖只是近期贪官赃物拍卖中的一场。

中共贪官不仅屡禁不绝,行贿受贿的花式也日新月异。房子、车子、票子,虽然依然是官场行贿三大件,但近年来,还兴起所谓“优雅式贿赂”,“风险更小,收益更大”的名师字画、古玩等,已成为当下中共官场最为流行、也是最保险的权钱勾兑新宠。几乎贪官赃物拍卖会上都有这些物件。

据称,落马官员的赃物在拍卖时,由于底价低,吸引了不少淘宝者。承担拍卖贪官赃物的拍卖公司有关人士透露,他们的拍卖,按照评估价的50%作底价,而对于其它少量小件物品,则无底价拍卖。

这些赃物分门别类拍卖,分成玉器、字画、手表、金类、工艺品、酒类、电器、其它等多个类别。由于贪官赃物底价低,不少买家都想以低价买到好东西,因此吸引了不少淘宝者和书画收藏者,还有一些竞投者是企业的老板。为得到一幅字画,一些竞拍人要多次举牌。

例如前安徽省副省长王怀忠的一幅清朝皇帝乾隆亲笔圣旨,起拍价仅100元(人民币‧下同),最终成交价亦只是4200元;一幅黄胄的花鸟画底价只有50元,拍了3500元。注为张海的一轴字画底价只有500元,最后被2万元拍走。


原四川省交通厅厅长刘中山、副厅长郑道访“收藏”最多的是名牌国酒,被拍卖的茅台、五粮液、剑南春有400多瓶,装满了6个柜台。一瓶百年茅台起拍价为280元,最后以1500元被买走。

一些专门从事收藏的人士前来“淘宝”,说“这些展出的字画里不乏真品,但竞拍起价远远低于市场价格,这一点很吸引人”。

贪官们除了收藏字画外,还生财有道。

据披露,有些贪官为把不太值钱的收藏字画增值,同时将黑钱洗白,会联手行贿者和拍卖行做局。而拍卖行因为可从拍卖双方抽12%的佣金,所以明知是行贿也会参与做局。

已被判死刑的重庆前司法局局长文强,收藏的张大千“青绿山水”画,曾被重庆物价部门鉴定为364万元,后又被国家文物局指为赝品。如果不是因为东窗事发,这幅赝品图,或许正等待下一位送礼者做局高价买下。

大陆诗人和文化评论家叶匡政说:“一幅非常简单的画,实际上这幅画市场价上只值10万或20万,但是他花100万 或200万买下来,这就等于一种变相的行贿。另外一种就是用国内比较有名气的画家的画来行贿。” 
    来源: 新唐人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专访郑恩宠:陈旭案将引爆上海官场大地震

    下一篇: 财新再揭安邦丑闻 习王没抓吴小晖内幕惊人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