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前副省长刘志庚被判无期 系张德江的亲信
2017-06-01


5月31日,中共前广东副省长刘志庚被以“受贿罪”判处无期徒刑,他被指控受贿9,817万余元(人民币,下同)。此前陆媒报导,刘志庚包庇东莞色情产业、其家族大肆敛财。刘志庚是江派常委张德江一手提拔的亲信。

刘志庚被指控在1993年至2012年任广东深圳市龙岗区区长、深圳龙岗区委书记、东莞市长、东莞市委书记等职期间,为他人在股权收购、土地置换、银行贷款等事项上谋取利益,非法收受财物共9,817.015069万元。

今年5月,大陆锦龙股份因涉嫌单位行贿,该公司参股公司东莞证券已申请中止IPO( 首次公开募股,Initial Public Offerings)。锦龙股份公告中所称的单位行贿案,是指该公司及原董事长杨志茂涉嫌行贿。

锦龙股份被指涉嫌向刘志庚行贿。2月24日,刘志庚受贿案在南宁开庭审理。其中广西检方在指控中提到,刘志庚曾为锦龙股份杨志茂等人在股权收购、土地置换、银行贷款等事项上提供帮助。

财新网曾引述知情人士的话说,杨志茂被调查,已让刘志庚有所警觉,他试图安排妻儿出国。其妻在出境时被控制,有关部门在2016年中国新年前三天对刘志庚提前采取措施。

刘志庚于2016年2月4日被调查。早在2013年底,中纪委第八巡视组进驻广东后,就收到诸多关于刘志庚在东莞任上涉嫌“违纪违法”的举报材料。

此外,大陆中华网曾报导,中纪委监察部曾冻结刘志庚及其亲友名下多个中外银行账户,存款总额高达370亿元。另外,其在北京、上海以及另外5个省份的部分住宅还搜出总额达510亿元的中外债券。

消息称,调查人员还没收了刘志庚拥有的300处房产,总价值约为17亿元;价值约10亿元的古董以及字画等。其它被没收的财物还包括超过60辆汽车、昂贵的中外名酒、黄金、白银以及中外货币现金等。

刘志庚曾在东莞主政7年多时间,他在位时正是东莞黄色腐败高峰期。陆媒曾引述知情人士的话透露,在巡视组收到的举报材料中,刘志庚被指是东莞色情产业的“保护伞”。港媒也曾指,东莞成为“东方性都”是刘志庚任内建成、壮大的。

自称在东莞工作多年的谷成业,曾在网上实名举报刘志庚家族在东莞等地不当经营、官商勾结违法买卖土地等违法行为。

此前港媒报导说,刘志庚除自身及家族劣迹昭彰外,更重要的是他的后台是张德江,刘在仕途上是由张德江一手提拔的,他们之间有千丝万缕的政经关系。

此外,刘志庚是东莞市迫害法轮功学员的主要责任人,他在东莞市任职的七年,当地迫害法轮功学员的情况非常严重,法轮功学员遭受酷刑迫害。

最近,习近平当局对落马高官密集判刑。除刘志庚外,5月31日,中共河南前洛阳市委原书记陈雪枫、国家统计局前局长王保安、宁波市前市长卢子跃被判无期徒刑;辽宁人大常委会前副主任王阳获刑16年半;武钢集团公司前董事长邓崎琳获刑15年;四川省前副省长李成云获刑10年;中国电信前董事长常小兵获刑6年。
    来源: 大纪元 责编: Kitt

    上一篇: 王岐山阻断傅政华十九大上位路(视频)

    下一篇: 辽宁前高官王阳受贿又贿选 获刑16年半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