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前高官王阳受贿又贿选 获刑16年半
2017-06-01


5月31日,中共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前副主任王阳因受贿罪及贿选被判处有期徒刑16年6个月,其受贿的金额超过6千万(人民币,下同)。截止目前,辽宁贿选案多名涉案的辽宁高层已被查处。

据官媒报导,2006年底至2013年1月,王阳先后利用担任辽宁省抚顺代市长、市长,中共鞍山市委副书记、辽宁省鞍山代市长、市长及中共阜新市委书记等职务上的便利,受贿共计折合人民币6,291万余元。

2012年12月至2013年1月,王阳为了当选辽宁省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对人大代表行贿拉票,并利用职权和影响力直接或通过他人拉票。

2017年初,中纪委反腐专题片播出的剧集中称,2013年1月辽宁省十二届人代会期间,代表驻地辽宁大厦暗流涌动,不少人在私下为拉票贿选奔走,进出驻地送钱送物。

大陆媒体曾报导,据知情人透露,王阳贿选花了500多万元。

据报导,辽宁贿选案震惊中南海。几年前,习当局已经对辽宁贿选的问题有所了解。2014年3月30日至5月25日,中央第十一巡视组巡视辽宁省。同年7月7日,巡视组组长陈光林曾向辽宁省领导班子反馈并提出建议,其中就有贿选问题。2016年2月底到4月底,中央第九轮巡视对辽宁“回头看”,贿选问题成为调查重点。

2017年5月上旬,前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文科被立案审查并被“双开”,他被指控涉受贿和破坏选举犯罪。

5月8日,前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前副主任郑玉焯获刑3年半,他被指涉辽宁贿选案,为了升官,他用各种手段拉选票,涉案层面高、性质恶劣。

2016年9月13日,中共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临时召开会议,通报了对辽宁拉票贿选案件查处决定,45名拉票贿选的全国人大代表被撤销资格。

辽宁拉票贿选案是中共建政以来查处的首个发生在省级层面的重大案件。据报导,辽宁系列贿选案,已经有近千人遭勒令辞职或被查处。

除了王阳之外,辽宁省委前书记、人大常委会前主任王珉,辽宁省委前常委、政法委前书记苏宏章等多名省部级高官亦涉辽宁贿选案先后落马。另外,省人大常委会前副主任李峰因对人大代表选举中发生的严重拉票贿选问题失职失责而被免职。

时政评论员冉沙洲的文章表示,辽宁贿选案对中共来说不是一件奇怪的事情,原因不外乎是中共制度腐败使然。不论受贿、行贿,还是买官、卖官,或是贿选,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原因,那就是制度腐败。
    来源: 大纪元 责编: Kitt

    上一篇: 粤前副省长刘志庚被判无期 系张德江的亲信

    下一篇: 山东“辱母杀人案”二审罕见直播 舆论聚焦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