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邦集团董事长被抓 或涉股灾政变
2017-06-15

《财经》6月13日爆料安邦集团董事长吴小晖被带走,腾讯同日披露,中共保监会工作组已入驻安邦进行调查,安邦人寿董事长陈萍代管安邦。此前有消息指,吴小晖或参与在2015年股灾中买空卖空,获得巨额利益。

吴小晖被带走      中保监入驻安邦
6月13日,《财经》独家报导,从多个渠道获悉,上周五(6月9日),吴小晖被有关部门带走。次日,保监会人员赴安邦集团开会,小范围宣布了吴小晖被带走的消息,但未透露具体原因。

消息称,吴小晖此前曾被有关部门带走协助调查,但很快被放回。这一次是短期再次协助调查,还是进一步的调查升级,尚待确定。

同日,腾讯财经引述接近中保监人员的消息称,中保监已派出工作组入驻安邦保险集团,对增资、保费收入,以及海外投资等事项进行调查,安邦集团目前暂由安邦人寿董事长陈萍主持工作。

14日凌晨安邦发声明称,吴小晖因个人原因不能履职,已授权集团相关高管代为履行职务。

吴小晖或涉2015年股灾
同日,澎湃新闻登出一篇解密2015年股灾的旧文,并被各大陆门户网站转载。该文原文〈2015年股市异常波动的原因、性质及应对〉,原载《经济导刊》6月刊。作者聂庆平为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中信改革发展研究院资深研究员。

文章指,银行理财产品支撑的影子银行转向股市放贷,银行理财资金通过各种渠道,最终汇入股市大资金池并形成了风浪。文章总结,大股灾是一场流动性、杠杆性、散户化和投机性的危机,救市是唯一选择。

2015年中国股灾被外界认为是利益集团针对习近平当局的“金融政变”,背后涉及江泽民、曾庆红和刘云山家族,有众多太子党、红二代参与其中。

“明天系”掌门人、资本大鳄肖建华于今年年初被从香港带回大陆协助调查。肖建华此前被外界视为曾庆红之子曾伟的“白手套”。法学家袁红冰近日表示,2015年的金融政变就是自己当年在北大的学生肖建华策划操纵。

海外消息称,从肖建华到吴小晖等,都是这场股灾的受益者。吴小晖与他人通过非法贷款,参与股市买空卖空,获得巨额利益。

5月9日,财新传媒曾发长文揭开安邦家族“幼蛇吞巨象式的控股”、“左手倒右手”虚增资本内幕。

现年51岁的吴小晖与邓小平的外孙女卓苒2004年左右结婚,之后,创办并担任安邦保险总经理和董事长。

安邦保险正式成立于2004年9月13日,当时有7家股东,其中联通租赁集团有限公司和旅行者汽车集团皆为吴小晖实际控制。这两家企业分别在1996年、1998年成立,是上汽集团最大的销售商。而上汽集团被指是中共前党魁江泽民之子江绵恒的地盘。

短短10年,安邦资产由最初5亿元人民币变成7000亿,成为中国第二大综合保险公司。吴小晖成为顶尖富豪,去年曾被人民日报评为十大经济年度人物。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闲话高考 锦鲤败给草鱼

    下一篇: 习大动公安部 郭声琨遭夹击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