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股灾”是否卷土重来?
2015-10-10
历年重大的股灾大多爆发在十月,如最典型的1929年、1987年和2008年,许多资深股民闻十月色变,不断唱衰股市的死空头也常喊十月崩盘。

今年,由于中国经济缓增,商品价格崩跌,美国企业获利下修,全球货币战争如火如荼展开,全球经济再陷衰退的传闻甚嚣尘上,加上市场对于8月股灾记忆犹新,今年爆发“十月股灾”的背景因素已然成熟。

然而,现在仍然欠缺引爆股灾的关键导火线,例如今年8月股灾肇因于人民币“意外”贬值,然后触发亚洲货币跟贬和全球股市暴跌。2008年股灾的导火线则是美国次贷风暴失控,雷曼兄弟“意外”倒闭引发衍生性商品雪崩和银行信用急速紧缩。

1987年道指则在毫无预警的情况下单日崩跌20%,市场多归咎于恐慌性的羊群心理。1929年股灾的导火线为投机行情的结束,投资人疯狂杀出,之后导致全球经济陷入大萧条。

在空头的眼中,今年的导火线或许是美联储的意外升息,或许是商品巨头爆发衍生性核灾,或许是人民币的再度重贬,或许是美股一连串负面的财报效应……

但从乐观者角度而言,由于这些利空大多已被预期,且已反映在美股年来的4%跌幅上,另据《股市交易员年鉴》(Stock Trader's Almanac)统计,美国标普500指数历年的10月平均报酬率为0.8%,报酬率在所有月份中排名第七,因此无须过度担心。

从美联储9月不升息或与8月股灾有关的观点分析,由于美国明年总统选举在即,今年若不幸爆发“十月股灾”,主政者的压力势必大增。美联储此刻若研判最差情况将发生,很可能预防性地推出第四轮量化宽松(QE4),好一次化解美元升值、商品崩跌和全球股市崩盘的多重危机。

从9月新增就业人数差于预期但美股却利空强弹,以及美联储部分官员近期偏向鹰派、仍然主张适时升息,绝口不提QE4的谈话来看,今年的“十月股灾”或许是杞人忧天。
    来源: 大紀元 责编: Kitt

    上一篇: 湖南男孩留书出走 自称外星王子要回母星

    下一篇: 习近平抓捕中共黑客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