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第一周 5只中共“亦官亦商老虎”被双开
2017-07-09


中共十九大前,习近平当局反腐力度持续。7月第一周,中共福建前省长苏树林、河北省人大副主任杨崇勇、安徽副省长周春雨、中国人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银成、中化集团公司前总经理蔡希有5只中共“老虎”被“双开”。

中共官方通报指,这些被查官员亦官亦商,大肆攫取巨额经济利益;买官卖官;办理假身份证件;追求奢靡享乐,接受私营企业主安排打高尔夫球;利用职务影响帮助亲属低价购房……
苏树林收受巨额财物 胆大妄为

7月4日,福建前省长、前中石化集团党组书记、总经理苏树林被立案审查及被“双开”。苏树林是中共十八届中央委员。官方通报指其肆无忌惮地滥用职权、收受巨额财物、胆大妄为等。

陆媒曾引述中石化内部人员的消息说,苏树林主要问题为“以权谋私,搞利益输送”,主要在两大方面:一是通过海外项目搞利益输送,主要集中在前几年中石化收购安哥拉油田;二是利用职务之便为亲属插手中石化的工程项目牟利。

苏树林曾长期在石油系统任职,与江派大员两任中石油总经理周永康、蒋洁敏均有诸多交集,他曾是周的下属。据报,苏树林在大庆油田担任一把手时与周永康走得很近。每年周永康生日期间,苏树林会与蒋洁敏一道为周过生日。

《界面》曾报导,苏树林早年的快速晋升是因为“得到了中央领导的青睐”,并提及1990年时任中共总书记的江泽民视察大庆油田时,曾称苏树林“人才难得”。
杨崇勇被前妻举报而被查

7月4日,河北前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常务副省长杨崇勇被立案审查及被“双开”。杨崇勇被指办理假身份证件,并凭此私自出境,长期隐瞒本人的婚姻变化情况等。

杨崇勇是中共十八届中央候补委员。据报,杨崇勇因被其前妻举报其在河北工作期间的经济问题而被查。

时政评论员周晓辉表示,杨崇勇待过的两个省委班子,共有7个“老虎”落马。在云南任职期间,他曾与白恩培共事近七年,当过白恩培的秘书长。迄今为止,与其共过事的白恩培、张田欣、曹建方、仇和、高劲松等已先后落马。而在河北,与其在一个班子共过事的省委原书记周本顺、省委原常委、秘书长景春华、省委原常委、组织部长梁滨、省委原常委、政法委书记张越也已然落马。

周晓辉认为,杨崇勇的落马应与上述高官被查的原因差不多,其在云南和河北官场任职期间应该都不干净。
隐瞒境外存款被通报的第一个部级高官

7月5日,安徽副省长周春雨被立案审查及被“双开”。周春雨被指长期“亦官亦商”,大肆攫取巨额经济利益,违规从事投资经营等活动,隐瞒境外存款等。

到目前,安徽已有4名副省长落马:周春雨、陈树隆、倪发科、杨振超。

周春雨曾是安徽前省委书记王太华的“大秘”。王太华被指是江派的亲信。有消息说,王太华发迹的后台之一是吴官正,其更大的后台则是江派大佬曾庆红。
王银成与令计划的“西山会”关系密切

7月5日,中国人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裁王银成被立案审查及被“双开”。大陆《财经》曾援引多个消息人士的消息透露,王银成被查后,供出了一个上百人的名单。

陆媒曾报导,山西籍的王银成与中共前中办主任令计划主掌的“西山会”关系密切,王银成曾参加“西山会”的饭局并埋单。
蔡希有与周永康亲信有交集

7月6日,中化集团公司前总经理、中石化股份公司前高级副总裁蔡希有被立案审查及被“双开”。其被指与神秘商人徐京华及苏树林、中石化总经理王天普颇有交集。而徐京华被查或涉苏树林案。

此前,中国的石油行业被江派“石油帮”曾庆红和周永康控制,他们长年盘踞于石油系统,安插大量的亲信,掠取巨额财富。
分析:江绵恒是“亦官亦商”的典型

中纪委官网7月8日的评论文章称,落马的中共官员中,不乏一些亦官亦商的,如安徽省前副省长陈树隆、周春雨等人,又想当大官,又想发大财,违规从事投资经营等活动。周春雨甚至把存款向境外转移。更为严重的是,他们拉帮结派、搞小圈子等。

时政评论员陈思敏的文章表示,说到中共官场的亦官亦商,而且是官商一体长期同时进行的最高代表,除了江泽民长子江绵恒之外,根本不作第二人想。江绵恒在坊间素有“天下第一贪”“中国第一贪”“上海滩的大哥大”称号,至今都是中共“官商一体”的最高代表。

据报,江绵恒涉足的经济领域不仅局限在电信行业,很多公司表面上是国企,实际已落入江绵恒私囊,成了江家的“钱袋子”。 
    来源: 古清儿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共军改大动作 “军中北大”被合并

    下一篇: 被贬二线仍敢暗撑江泽民?黄奇帆再去一职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