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前宁夏书记为何突然被免?港媒:身上有〝遗毒〞
2017-07-09


中共原宁夏自治区党委书记李建华不久前被免职,引起舆论猜测。有港媒分析认为,在中共十九大临近之时突然被免,主要原因是清理其身上的〝遗毒〞,并指出李建华与中共前政法委书记周永康有交集。

4月26日,中共原宁夏自治区党委书记李建华被免职,6月29日转任中共政协的提案委员会副主任。李建华1954年9月出生,其被免宁夏书记时尚未满63岁。李建华提前退居二线,而且被安排到政协,相当不如意。按中共惯例,作为地方诸侯,一般退居二线都会安排担任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专委会副主任。

7月7日,港媒东网评论文章指出,李建华原本可以连任,并在中共十九大占据一个中央委员名额,但却黯然下课,事出有因。

文章认为,李建华被贬原因,首要是清理遗毒,可能与其长期在组织系统任职有关。前中共政法委书记周永康主政四川时期,李建华曾担任四川省委组织部长,而李在中组部期间又与多位政坛大佬关系密切。

资料显示,李建华2000年12月任中共四川省委常委、组织部长;2002年9月任中共中央组织部部务委员(副部长级)兼干部二局局长;2003年11月至2007年8月任中央组织部副部长等职。

而江泽民亲信周永康1999年至2002年任中共四川省委书记,江派二号人物曾庆红1999年3月至2002年10月兼任中共中央组织部部长。贺国强2002年10月至2007年10月任中共中央组织部部长,贺国强由江泽民一手提拔。由此可见,李建华与周永康、曾庆红、贺国强等有交集。

港媒文章还认为,李建华被贬的另一个原因是主政宁夏期间反宗教极端化不利。宁夏前后两任政府主席都被投闲置散,免去实职。李建华作为〝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自然也是难辞其咎。

周永康已于2014年落马,今年3月31日,港媒东网白非的评论文章称,目前各省忙〝消毒〞。重庆要求清除薄熙来、王立军〝遗毒〞,军队武警清郭伯雄、徐才厚〝遗毒〞,江西清苏荣〝遗毒〞,政法系统清周永康〝遗毒〞。

6月13日,陆媒报导,虽然流毒、余毒、遗毒或恶劣影响等适用的表述不一,但至少有13只大老虎被官方指有〝毒〞,包括周永康、令计划、郭伯雄、徐才厚等。

今年以来,被中央巡视组点名〝消毒〞不彻底的还有重庆、天津等地。

 
    来源: 新唐人 责编: Kitt

    上一篇: 编段子对抗习近平 辽宁前书记王珉被控三罪

    下一篇: 央视十九大代表闹乌龙?“红三代”美女主播背景曝光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