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人物苏树林深陷中石化“黑洞” 曝妹妹插手项目
2015-12-09

中石化内部人士透露,苏树林在大庆油田担任一把手时与周永康走得很近。每年周永康生日期间,苏树林(图右)会与蒋洁敏(图左)一同为周祝寿。(图片来源:CFP)

曾任中石化集团公司总经理的苏树林是中共十八大后首个落马的在职省长,今年10月被调查以来,虽然官方目前还未正式公布结果,但其深陷中石化海外项目“黑洞”、以权谋私为亲属搞利益输送逐渐被曝光。

陆媒《新京报》今日(12月9日)头条刊文称,据中石化内部人员披露,目前巡视组获得的苏树林的违法违纪线索,主要集中在中石化安哥拉项目和海南洋浦油库项目。苏树林及其亲属直接或间接插手这两个项目,是其落马的直接导火索。

中石化内部人士还透露,苏树林在大庆油田担任“一把手”时与周永康走得很近。每年周永康生日期间,苏树林会与蒋洁敏一同为周祝寿。此外,苏的妻子每次去香港消费都是中石化香港公司买单,曾有一次携带20多个名牌包过关时被查处,苏妻扔下包就往回跑,最后通过关系疏通才过境。

已落马的前中共政法委书记周永康的亲信、原中共国资委主任蒋洁敏有37年时间在石油系统,其与苏树林被视为中共石油帮的两个最关键人物。

亲属插手中石化工程

苏树林生于1962年3月,1983年进入大庆油田从基层做起,一路快速升迁顺利,38岁便跨入了副部级行列,2003年升任中石油集团副总经理兼中石油股份公司董事、高级副总裁。2006年,苏树林曾短暂离开石油系统,出任辽宁省委常委兼省委组织部长,但一年后又回任中石化集团总经理。2011年苏树林空降福建,出任省长,晋身正省部行列。

自从习近平、王岐山开始在中石油系统反腐后,两年期间,周永康、蒋洁敏等大老虎已受到审判,唯独苏树林似相安无事,直到去年11月,中央第六巡视组巡视中石化。据中石化内部人士透露,巡视组发现苏树林的问题主要集中在中石化海外项目“黑洞”和为亲属的关联公司中标中石化工程项目。

据中石化内部人士透露初步查证的结果,苏树林的妹妹促成了洋浦油库项目(中石化海南洋浦成品油保税库项目)一分为二,由两家公司分段总承包。“这个事情在中石化内部影响很坏,一个项目硬生生被分成两半,分别交给两个公司总承包,这在中石化的工程项目当中鲜有先例。”这位中石化的中层管理人员称,此后就有人不断向上举报这种不正常的总承包方式。

2010年,中石化(香港)有限公司为了保障香港用油储备,与海南省政府达成协议,准备在洋浦开发区修建一座占地1000多亩的保税油库,总投资40多亿元。项目前期设计、施工招标均通过正常程序,由中石化上海工程有限公司获得总承包资格。

但后来茂名瑞派公司突然杀出,时任中石化(香港)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国强提出,要上海工程公司让出洋浦油库项目,交给茂名瑞派公司。并强硬表示“如果上海工程公司不让出项目,也别想继续再做。”据了解内情的人士称,当时张国强措辞严厉,真正原因是时任中石化“一把手”的苏树林插手。

据内部人士称,数年来关于洋浦油库工程的举报持续不断,有人将举报信直接寄到中纪委。对此,去年中石化纪检部门曾调查洋浦油库工程。据消息人士透露,调查期间中石化十建公司一中层干部自杀。

中石化纪检部门仅调查工程质量问题,查出茂名瑞派公司分包给中石化十建公司施工,十建公司又将工程层层分包,出现严重质量问题。“集团高层曾数次批示彻查,但调查一直未触及关键问题。”中石化内部人士称,苏树林虽然调离中石化任福建省长,但他的影响还在。当时,中石化纪检部门的调查,未深入调查其涉嫌为亲属利益输送问题。

海外项目被查出利益输送

报导称,苏树林的很多问题出在海外。早在陈同海任中石化总经理期间,香港中国国际基金公司总裁徐京华在促成中石化收购安哥拉18号油田中赚取大量利润。据内部人士透露:“除了安哥拉18号油田获利外,徐京华介绍的其他项目均存在问题,都被否决,而苏树林上任后,仍继续与徐京华合作,通过徐京华继续收购安哥拉油田,其中一些油田虚报产量,收购之时就成亏损之日。”

对海外投资的问题,中央巡视组指出,中石化海外经营资源配置中黑洞巨大,境外资产8058亿元,约占全部资产的38%,但投资回报率很低。一些海外油气项目收购程序不合规,尽职调查不到位。有的实际储量和预期相差甚远,有的收购价格明显超出资产估值,有的涉嫌违规支付顾问费,有的多年没有产出,无法正常经营,有的论证中存在较大争议,项目交割后即停产,已投入环保弃置费达数十亿元。

苏树林被调查不久,与安哥拉石油大亨关系甚厚的徐京华也被中纪委带走调查。

2013年下半年,石油系统反腐浪潮席卷蒋洁敏等人,当时福建官场即有传言称苏树林恐被波及,此后苏树林行事低调,抱着“能躲就躲,躲不了就往人群里钻。”的侥幸心理,但最终还是与他在内部提拔和重用的“大庆帮”等人被打下马。

据新京报引述内部人士消息称,尽管苏树林、王天普等人落马,但中石化内部仍存利益输送问题。

中石化,是江泽民腐败治国后,大大小小官员以权谋私利用国家资源大发横财之地,可以说是到了无官不贪的地步,“打虎”终是无法根除中共体制下滋生的腐败问题。

中共“开国”大将罗瑞卿次子罗宇近日在香港越洋向习近平喊话说,用现在的办法反贪腐,肯定成功不了,因为“全党都腐,无官不贪,谁和你一起反?常委里,一个支持你,一个中立,四个等着你垮台。” “你要真反腐,唯一的办法是有序的、逐步的民主化。” 罗宇呼吁习近平结束中共一党专政。
    来源: 吕楠 责编: Kitt

    上一篇: 间谍门再发酵?方静死于台湾引爆网络质疑潮

    下一篇: 华人富豪入境美国被海关查出百万现金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