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被银监会点名 海航紧跟万达抵押套现240亿美元
2017-07-14


继中国银监会要求各家银行对包括万达,海航,复星等,在海外大举并购企业进行信贷调查后,万达集团日前以632亿元人民币的价格,将中国的76家酒店和13个主题乐园卖给同业融创中国。7月13日,海航集团也被曝将旗下公司股份作抵押融资,金额达到240亿美元。同时海航相关实体也质押了数十亿非上市资产。外界认为这其中大有玄机。

根据《彭博》报导,监管文件显示海航集团及其子公司已经质押了15家上市公司至少240亿美元的股份,其中包括希尔顿和德意志银行的股份。同时,海航相关实体也质押了数十亿非上市资产,包括公司股份、土地使用权、飞机、渡假村和28.9万美元的企业车辆。

报导引述政府文件显示,股东质押了海航非上市母公司17%的股权。海航回应称,抵押股份非集团唯一的融资途径,还包括发债、基金及资产证券化等。

近几个月来,海航集团风波不停。4月份,陆媒《21世纪经济报导》,《新京报》均发布长篇报导深挖海航集团复杂的股权结构、大手笔的资本运作、海外并购等。

4月10日以来,海航实业已下跌超32%。4月24日,海航旗下香港上市公司海航实业股份下跌逾15%,创2015年3月以来最低。

据《新京报》报导,海航集团是一个从传统的航空企业起家的企业集团,1993年成立时注册资本只有1亿元,短短20年时间已变成一家富可敌国的综合型企业,2015年首度上榜《财富》世界500强,2016年再次以营业收入295.6亿美元坐稳世界500强,排名较上年上升111名。

海航集团官网2016年3月23日发布的新闻显示,2016年集团收入破6,000亿元(人民币),总资产规模逾1万亿元,其中境外资产占比超过30%,约合433亿美元。

目前,海航集团旗下分为6大业务,涉及航空、实业、旅游、资本投资、物流及生态科技,每个业务板块下都有几家龙头或品牌公司。如海航集团参控股的航空企业,包括了海南航空、天津航空、西部航空、首都航空、扬子江航空、乌鲁木齐航空、北部湾航空等多家公司,拥有航空线路700多条。

据兴业证券交运团队估计,海航系11家上市公司目前总市值达2,546亿元,去年营业收入共计1,253亿元。

海航与江泽民曾庆红关系匪浅
海航集团进行庞大的收购钱从哪里来?《21世纪经济报导》表示,与国内大多数公司类似,银行借款仍是其主要融资渠道。虽然海航集团拥有庞大资产,但由于没有上市,幕后大股东、实际控制人一直迷雾重重。

报导说,与海航股权结构复杂、隐秘不同,海航在管理上的掌控机构——董事局成员较为高调。以64岁的董事局主席陈峰为例,他热衷于参加社会活动。陈峰多年前受访时透露,当初是时任海南省省长刘剑峰找到陈峰,要他组建海南省航空公司。

刘剑峰曾担任电子工业部副部长,海南省省长、中国民航总局局长兼中国航空公司董事长。而刘剑峰与江泽民曾庆红关系匪浅。

在刘剑锋的工作简历中,1984年,担任中共电子工业部副部长兼纪检组组长;1993年,任中共电子工业部副部长;1997年,兼任中国联合通信有限公司董事长。

在1983年6月—1985年6月之间,中共电子工业部的部长是江泽民,江泽民是刘剑锋的直接领导。此前,海外媒体也报导,称海航与曾庆红家族关系密切,得到曾的支持和照顾。

不过,上述消息并没有得到证实。至于海航背后的金主和政治大佬究竟是谁,外界认为,还需要更多的证据和资料来进一步证实。至少从现在看来,江泽民和曾庆红难逃干系。

大陆接连传出钜额资产出售事件
6月22日,〝财新网〞发表独家报导,大陆银监会于6月7日要求各家大行排查包括万达、安邦、海航集团、复星、浙江罗森内里在内的数家企业的境外授信及风险分析,重点关注并购贷款及内保外贷的情况。

《证券时报》等媒体报导,万达集团的相关债券及股票6月22日突然同时大幅下跌,其中万达电影早盘爆跌9.87%,逼近跌停,市值缩水超过人民币60亿元。

就在海航集团被曝出将旗下公司股份,作抵押融资240亿美元前的7月10日,万达商业、融创中国联合发布公告称:以632亿元人民币的价格,将中国的76家酒店和13个主题乐园卖给同业融创中国。

7月9日,香港前特首董建华家族创办的东方海外,刊出通告说已获中国远洋提出全面收购东方海外国际的所有已发行股份,收购总代价为492亿元。

7月6日,消息称,另一个地产巨头潘石屹,也在加快出售资产的脚步,最近三年,潘石屹通过出售旗下地产物业共套现236亿元。

对于中国大陆接连传出钜额资产出售事件,外界普遍认为这其中大有玄机。

中国问题专家文昭分析认为,现在这些有上层关系的地产大亨们,一致看衰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将资本撤出房地产市场,是不是他们得到了什么消息?未来中国房地产业又会迎来什么变动呢?值得关注。

 
    来源: 新唐人 责编: Kitt

    上一篇: 涉嫌非法集资 中兴集团前女副总裁涉案数亿

    下一篇: 失信于国际 中方宣称《联合声明》失效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