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加强互联网封锁,网民怎么办
2017-07-14


彭博社星期一(7月10日)引用不具名线索报导,北京已经下令国有电信三巨头 - 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共 – 从明年二月起禁止个人使用虚拟专用网络(VPN)。

虽然中国最大的互联网监管机构,工信部,于7月12日对澎湃新闻否认曾发表相关通知,但它重申今年一月下发的通知,将规范未经电信主管部门批准、无国际通信业务经营资质的企业和个人,禁止其租用国际专线或VPN违规开展跨境的电信业务经营活动。

“外贸企业、跨国企业因办公自用等原因,需要通过专线等方式跨境联网时,可以向依法设置国际通信出入口局的电信业务经营者租用,《通知》的相关规定不会对其正常运转造成影响。”工信部在给澎湃新闻的回应中表示。

VPN,即翻墙软件,让中国公民突破所谓的“防火长城”,得以访问被中国共产党封锁的外国网站,如YouTube、脸书、谷歌等。

打击信息自由
工信部在一月的通知中即已表示,将花14个月的时间“在全国范围内对互联网网络接入服务市场开展清理规范工作。”

单独的VPN用户很难禁止,但电信业可以通过拒绝提供服务器连接的方式禁止指定的VPN业者。一些新的法律也可能使VPN业务更难运作。

上个月,北京颁布了酝酿已久的《网络安全法》,规范企业如何存储和传送在中国产生的数据。该法律是中国政府限制跨境数据流动的一部分。苹果公司于7月12日已宣布,正在中国建立第一个数据中心,以符合法律对外国公司将数据储存在国内的要求。

另外,省市级的地方政府也在采取新的步骤阻止VPN的使用。三月时,重庆市公安局也发布通知,对擅自进入国际互联网者处以罚款。虽然该通知未指定VPN用户,中共媒体“环球时报”在报导中道明VPN用户是管理对象。

有业主还在奋斗
7月1日,受欢迎的GreenVPN服务停止在中国运营。稍早,该公司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已收到有关当局的通知,但未详细说明内容。另外一家服务,HaibeiVPN,也在引用同样的通知后关闭。在过去几个月里,许多类似服务已经接连从应用程式商店中消失。

顾名思义,VPN(虚拟专用网络)通过一个专用网络上的“隧道”将用户连接到公共互联网上。在中国使用VPN或经营VPN软件业务并不违法,但是需要向政府注册,并承诺在必要时交出用户数据。

虽然大多数企业的VPN使用不受影响,工信部一月的通知中警告企业将这些服务限制在内部使用。同时,目前还不清楚这些公司的员工是否能在家里或出差时使用VPN,还是只限制于注了册的办事处。

总部位于英属维尔京群岛的ExpressVPN已经运营了八年。该公司形容北京没有官方声明下的新动作为一连串猫捉老鼠游戏的一部分。其他的海外VPN供应商,包括KeepSolid、动态网、VyprVPN和无界浏览等皆表示,他们拥有路由技术,可避免电信公司的检测。这几家公司中,动态网和无界浏览提供免费服务。

中国网友头痛
在上海媒体公司工作,24岁的Klara Xu表示:“如果没有VPN,我将无法生存。”在Google上搜索信息是她日常工作的一部分。去年八月,她花了约600人民币(88美元)使用ExpressVPN一年。现在续约时,她开始担忧服务会中断,“我应该订半年还是全年的合约?”

另一位在北京出版社工作,24岁的Calvin Cheng也表示,他几乎是不间断的使用VPN。他使用两家VPN服务:他在Windows电脑上安装Lantern,并在Mac上安装Super VPN。他不仅工作时使用,还用于娱乐,如在YouTube上看音乐片。此前,他曾支付72人民币(11美元)使用一家国内VPN半年,但该公司在6月关闭。
“没有VPN我也可以生存,”程先生说,“但是很难在个人成长取得进展,因为我们只限于国内的信息。”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Henry

    上一篇: 范冰冰美国委托律师提告郭文贵诽谤

    下一篇: 军委核心部门火箭军独大 这五人十九大有机会接棒范长龙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