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达甩卖真实原因?纽时:巨头疑被定性〝灰犀牛〞
2017-07-25


日前,大连万达集团不断遭到当局整肃,被迫出售产业清偿贷款。美媒称,习近平强调〝金融安全〞后,中共党媒发表文章宣布要防〝灰犀牛〞,就是警告这些高负债而疯狂海外并购的巨头企业,包括万达、安邦、复星、海航等。

〝灰犀牛〞一词来源于今年在中国畅销的一本商业书。被称为〝灰犀牛〞的企业,有一个共同的特征:负债高、交易多。

上周,在习近平对债务问题表示担忧后,《人民日报》在一篇文章中使用了这个词,〝金融领域风险点多面广〞,〝既防‘黑天鹅’,也防‘灰犀牛’。〞

《纽约时报》7月24日报导称,这些〝犀牛〞是一群中国商界巨头,他们结合政治人脉和野心,借用国有银行提供的廉价贷款,创造了庞大的跨国集团。

而安邦保险集团、复星国际、海航集团和大连万达集团,都是这样的〝黑犀牛〞。

报导指,这些公司规模巨大,负债太高,与中国经济的关系又盘根错节,对金融系统构成威胁,导致当局突然开始迫使它们就范。习近平最近发出警告,〝金融安全〞至关重要。

今年6月,中共银监会要求各家银行对安邦、万达、复兴、海航集团等对外投资较猛的企业进行风险排查的消息。这项调查导致万达旗下股票和债券大跌。

《华尔街日报》报导,银监机构通知几大国有银行暂停向万达发放贷款。万达股票和债券二次下跌。

《华尔街日报》的另一篇报导称,银监会正在对大举进行海外并购的一些公司的信贷情况进行全面清查,此次行动的目的,是为了确保在中共十九大时,金融体系不受潜在系统性风险的冲击。

《纽时》报导称,安邦保险公司曾斥资20亿美元收购纽约的豪华酒店华尔道夫-阿斯特里亚。今年5月初,中共保险业监管机构叫停了安邦两款投资产品。上月,安邦董事长吴小晖被中共警方带走,原因不明。

掌门人被称作〝中国巴菲特〞的复星,曾与地中海俱乐部、太阳马戏团、伍尔弗汉普顿流浪者足球俱乐部和其他跨国品牌,达成了数以十亿美元计的交易。最近,该公司被迫否认郭广昌被有关部门带走的揣测,也几乎已经停止了海外交易行动。

海航持有希尔顿酒店、德意志银行和机场地面服务公司瑞士国际空港的股份。欧洲监管机构眼下正在对其进行审查,而美国银行已决定不再与它合作。海航也放缓了海外并购的步伐。

大连万达去年豪掷35亿美元收购传奇影业,还曾向美国娱乐巨头叫阵,宣称要在中国打败迪士尼。现在,这家公司正在撤退,卖出了自己的主题公园和酒店。

报导指,多年来,中共银行乐于发放贷款,迫切地希望持续向经济注入资金。这些集团公司走在贷款队伍的前列,并把目光投向了海外。据调研公司迪罗基(Dealogic)称,过去五年里,万达、安邦、海航集团和复星至少完成了410亿美元的海外收购。

与此同时,中国的债务水平飙升。2011年,企业贷款总额大约相当于该国经济产出的120%。现在,这个比例是166%。

报导说,最近大陆政治和监管环境迅速转变,给这些巨头们蒙上了一层阴影。如果监管机构或银行采取更严厉行动控制信贷,这些〝犀牛〞可能会面临危险。

在吴小晖被带走后,中共监管的〝火力〞一度集中在万达身上。董事长王健林还传出深陷〝政治风险〞或将被抓的传闻。有分析称,当局或拿万达作样本〝杀鸡儆猴〞,迫使其它企业就范。

7月21日,王健林在财新网的专访中称,万达出售资产是〝去槓杆、降负债〞,〝把主要投资放在国内〞,并号召其它大企业也要〝响应国家号召〞。

而就在两年前,王健林还宣称海外投资的结果就是〝资产转移〞,但万达海外收购〝合法〞,万达的钱是〝自己辛辛苦苦赚出来的〞,爱往哪儿投就往哪儿投。

 
    来源: 新唐人 责编: Kitt

    上一篇: 打破接班制度? 中共〝第六代接班人〞孙政才被查

    下一篇: 传习近平8.1坐镇大规模军演 国防部答媒体问留悬念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