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北者在中国被捕 全家自杀
2017-07-30


【看中国记者张定综合报导】金正恩从2011年掌控政权之后,其统治手段比祖父、父亲更为残酷,脱北事件频传。有媒体报导披露,近日,有朝鲜劳动党一位干部一家5口逃至中国后,却遭中国公安逮捕,因可能会面临被强制遣返的厄运,最后造成他们选择集体自杀的悲剧。韩国官员最近表示,今年上半年,随着朝鲜加强了对朝中边界一带的控制,逃离朝鲜前往韩国的人数出现了明显的下降。据韩国统一部提供的有关数据,截至今年6月,593名朝鲜难民抵达了韩国,同比下降了20.8%
 
一家人面临遣返选择自杀
 
根据《朝鲜日报》报导指出,23日,朝鲜人权团体“朝鲜人权第三条路”人员金熙泰透露,约在1周前,有15名脱北者在中国云南省遭到逮捕,其中包括劳动党干部出身的一家人。他在云南被捕之后,曾经透过中间人表示愿意支付一笔钱。但当这家人被押送到辽宁省沈阳市时,就知道将面临被强制遣返厄运,以致他们选择服用剧毒自杀。
 
据悉,这次脱北失败而自杀身亡的一家人,是朝鲜劳动党下属的地方机关干部官员约50多岁及其妻子、三名子女,他们从朝鲜出发时,就已随身携带着毒药。
 
据世界朝鲜研究所所长安赞日(音)推测,这些人预料如从中国被遣送回朝鲜时,将会遭处死刑或关押至政治犯收容所等残酷处罚,所以才做此极端的选择。此前曾有媒体报导披露,以往有不少脱北者在中国遭拘捕后,被遣返回朝鲜。然后就会遭受朝鲜政府严厉惩罚,轻则被送至劳改营,重则被施以酷刑,甚至被处死刑;亦有怀孕女性更面临强制堕胎之毫无人性对待。
 
当脱北失败的一家五口,他们自杀身亡的讯息传出之后,韩国民众表现出相当心痛与愤怒,因此纷纷在网上留言:“在朝鲜人民所遭受的痛苦,是何等凄惨,以致全家人会自杀”、“若被遣返回朝鲜,摆明着会被枪杀,而中共遣返脱北者,这与杀人没什么两样的人权问题。”、“中国没有人权,绝对不能成为强大的国家,很多朝鲜族们认为中国了不起,但没人权的国家那是国家吗?”
 
北京: 加大强制遣返朝鲜难民
 
据中国外交部网站724日的有关消息,有媒体提问,联合国朝鲜人权问题特别报告员金塔纳近日就大批朝鲜难民在中国被拘押和强制遣返感到震惊,并呼吁中方停止遣返朝鲜难民,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对此有何反应。
 
陆慷对此回答说,“我们想告诉联合国有关机制的人员,非法进入中国境内的朝鲜人不是难民,他们违反中国法律,非法进入了中国。中国政府一贯根据我们的国内法、国际法和人道主义原则,妥善处理非法入境朝鲜人的问题。我们敦促联合国人权机制恪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公正、客观履职,尊重中方司法机关正常的执法行为。”
 
金塔纳说,他对中国当局对逃亡到中国的朝鲜难民进行逮捕和强迫遣返的事件近来大幅增加感到颇为震惊。他还提醒中国官员,不要违反自己基于1951年通过的联合国难民地位公约、以及联合国其它有关协议的有关义务。他还敦促中国政府对那些过境中国的朝鲜难民予以保护。
 
在美国纽约的中国人权问题观察人士刘青表示,中国政府连自己公民的人权都不尊重,更何况朝鲜难民的人权:“中共的价值观和意识形态与朝鲜政权的相同,并不会为难民的人权而操心。中共连自己国民的人权都不顾,更不会顾及朝鲜难民的人权。”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一部电视剧惹得祸 韩媒:金正恩下令彻查驻华大使馆

    下一篇: 朝鲜再射导弹 川普警告不再容许中共无作为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