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对峙僵局难解 印媒意外曝出撤兵条件
2017-07-31


中印边境对峙爆发后,北京一直坚持印度必须无条件撤军。印度曾提出双方同时撤军,遭到中方拒绝。日前,印度媒体又提出了印方先撤军的条件。

中共军队在中国和不丹存在领土争议的洞朗地区修路,引发已持续一个多月的中印边境对峙。中方指责印度单方面〝越境〞,坚持印度无条件撤军是唯一的解决方案。

7月29日,印度新闻网站〝one india〞发表题为《印度不会为了安抚中国而让不丹失望》的文章称,北京给出的选择却是印度不情愿的,因为印度撤军就意味着在盟友不丹背后捅了一刀。

文章援引一个来自印度高层的消息称,印度可接受的撤军条件,是让不丹军队来洞朗地区代替印军。

消息指,这是解决目前僵局的最好办法。尽管不丹的军事并不强大,但这仍然是个十分有意义的举措。

据此前媒体报导,不丹国防一直接受印度〝指导〞,不丹有限的军队也是由印度负责培训。

目前,中印似乎都在调兵遣将,积极〝备战〞,两国舆论也是针锋相对,互不示弱。不过,外界普遍认为,双方其实都不想开战,但都骑虎难下,需要一个下台阶。

之前,印度曾提出双方同时撤军以结束冲突,但遭到中方拒绝。

北京官方虽然态度强硬,一再以战争威胁,但相对于印度在中印边境的18万山地师相比,中方的驻军兵力相差悬殊,并不具备开战的条件。

印媒指,中方其实并未有实质动作加剧边境的紧张局势,其唯一〝备战〞方式就是对媒体施压,包括报导军演消息等。不过,就连7月14日央视公布的军演画面其实都是两个月前拍摄的。

中共官媒新华社的英文网站25日的一篇文章,还在称赞莫迪上任后积极推动对外经济政策改革,强调中印加强贸易联系对全球的积极影响。

在官方强硬表态的同时,双方媒体也在积极营造〝对方服软〞的舆论。

星期五(7月28日),习近平在北京会见了包括印度国家安全顾问多瓦尔在内的,参加金砖国家(中国、巴西、俄罗斯、印度、南非)安全事务会议的四国代表。

在此之前,印媒曾声称习近平将〝亲自接见多瓦尔〞,中方态度软化。

《印度时报》27日报导说,中共政府显然认为,因为印度是中国的重要市场,中印军事冲突应尽可能避免。报导还说,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最近在记者会上也开始避免使用强硬言辞,只是重复外交部长王毅有关印度必须撤军的表态。

7月30日,编辑部设在北京的〝海外〞党媒多维网引述《印度快报》(Indian Express)的消息称,印度正在考虑派出印度外交秘书长苏杰生( S Jaishankar)和负责东亚事务的联合秘书沃玛(Pranay Verma),与中方对话者接触。

多维文章称,多瓦尔历来对中共态度强硬,此次赴京有逼迫中方让步的意味。印度在碰壁之后,又换上态度温和的苏杰生访问中国大陆,则是有给局势降温之意。

 
    来源: 新唐人 责编: Kitt

    上一篇: 朝鲜再射导弹 川普警告不再容许中共无作为

    下一篇: 美国之音:国际打击“暗网”初见成效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