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十九大这么玩?或恢复一旧制 解决两问题
2017-08-07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近来展示了一系列强势动作,令中共十九大上将废除政治局常委制度的传言再起。


《美国之音》昨天(8月6日)引述中共党史专家高文谦表示,习近平检阅驻港部队及内蒙古沙场阅兵时,受阅官兵的口号都从“首长好”改为“主席好”,显示习近平可能会在中共十九大上取消政治局常委、恢复主席制。

他认为,这样做有两大好处:

首先,总书记只是政治局常委会召集人,地位和其他常委一样,投票只占一票;党主席则是主持政治局常委会,按照前中共党魁毛泽东的先例,拥有一票否决权,可以拍板说了算;

其次,若按中共惯例,总书记任期两届、共10年,习近平需要在中共十九大上选定接班人,在中共二十大退位,但若从总书记改任党主席,就能顺理成章地在中共二十大后继续掌权,不受两届任期限制。

习近平自上台以来,已经多次展示他的强势作风及打破中共常规的决心,所以2016年起就曾传出类似的风声。

当时的传言提到,若习近平能顶住各方压力,中共体制就会在十九大出现外人难以想像的变革,可能的选项包括:取消政治局常委制、破除常委“七上八下”(67岁可留任68岁需退下)年龄规则、废除隔代指定接班人等。

近来,习近平似乎已经围绕这三个选项中的后两项进行了一系列安排。

例如,中共第六代接班梯队成员孙政才7月突然落马,这被解读为习近平借此否定了前代给他指定的接班人,打破了中共隔代指定接班人的惯例。


另外,据传习近平7月底在神秘的中共“省部级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会议上,口头下达了“4个不惜代价”指令,其中一项“不惜代价保护陷入风口浪尖的高层领导”,就是力保受负面传言困扰的中共中纪委书记王岐山,这愈加令外界相信,习近平会为挽留已69岁的王岐山,在中共十九大上废除“七上八下”潜规则。

这样一来,习近平取消政治局常委制,就显得更具可能性。

不过,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政治系、历史系教授吴国光2016年曾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对习近平将废除中共常委制的说法表示怀疑,他认为,习近平目前的实力还没有强大到足以做出这一变革的地步,习近平通过海外媒体放出这种风声,实际意在借此与中共高层讨价还价,以便在下届政治局常委中组成对他有利的人员组成。

如果不取消常委制,以习近平目前的强势作风看,他可能通过缩减常委人数达到集权的目的。北京时评家华颇此前曾对《希望之声》记者猜测,习近平可能会恢复五人常委。

至于取消常委是否会走向独裁,许多观察人士曾表示,常委制是寡头独裁,主席制是一人独裁,只要中共体制不废除,专制制度就不会变,寡头独裁的缺点甚至超过一人独裁。

 
    来源: 希望之声 责编: Kitt

    上一篇: 十九大中共常委和高层人事任免名单

    下一篇: 落马贪官留下“腐败秘籍” 一众官员如获至宝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