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全面放开二胎制 独生子女制终结
2015-10-29

中共官媒周四(10月29日)称,将正式终止独生子女政策。这一饱受争议和国际指责的独生子女政策,在35年后走向了终结。

中国官媒周四在一份简短声明中说,中国所有夫妇都可以生育两个孩子。不过声明没有提供更多详情,比如该政策何时生效。

独生子女制度彻底终结

中共在所谓的“五中全会公报”中宣布了普遍二孩政策。这一象征性的举动,等于承认了独生子女制度的失败。

中共在强制实行“独生子女政策”后,带给中国人惨重的灾难,也对人权进行了巨大侵犯和迫害。

计生部门为了完成计划生育指标,在强制落实计划生育政策过程中,存在着酷刑、残忍和非人道惩罚,比如强制中国妇女结扎、绝育、上环、引产、堕胎,甚至对胎儿及活体娩出婴儿实行杀戮,犯下的罪行累累,造成无数人间悲剧,对超生家庭的罚款令许多家庭沉重负债,逃至外地,甚至有时会逼出人命案。

同时在严格一孩化政策和“不孝有三无后为大”的传统观念下,有的父母进行性别选择性的堕胎,导致中国超出正常比例的男孩出生。据美国德州农工大学帕斯顿教授预测,到2020年,中国将有4,500万到5,000万个单身男子找不到配偶。

“单独二孩”政策遭冷遇

2013年,中共开始了“单独二孩”政策,即是指夫妻双方一人为独生子女,第一胎非多胞胎,即可生二胎。

按照原计划,这个“单独二孩”政策会导致每年新增人口在200万左右,但是事与愿违,2014年中国仅增加了新出生人口47万。到2015年5月底,全国1100多万单独夫妻中,仅有145万申请再生育,愿意生育二孩的单独夫妻仅为13%。

普遍认为,由于经济压力过大、时间精力有限、观念转变、住房、抚养成本上升等因素,中国人“想生不敢生,想养养不起”是“单独二孩”政策遭冷遇的主要原因。

据《彭博社》报导,一个中国大陆的孩子从出生到18岁,每年要花费2万3千元人民币,这对平均家庭收入只有5万3千元人民币的众多大陆夫妇而言,有将近一半的夫妇难以承担育儿费。此外,现在的年轻父母很多是上个世纪出生的第一代独生子女,在中国大陆紧张的生活压力下,他们面对抚养老人、社会竞争等多方困难,很多人养育一个孩子就已经力不从心。

中国“人口红利”已经见顶

目前中国人口结构严重畸形,严重少子化和过度老龄化并存,“人口红利”下降和走向尾声不可避免。

《华尔街日报》评论,中国当前面临着人口结构挑战和未来几十年劳动人口短缺的问题。根据世界银行最新数据,2013年中国的生育率(每名女性生育子女的数量)为1.17,低于更替水平。

按照人口统计学标准,65岁以上人口占比达到7%即为进入老龄化社会。而到2014年,中国65岁以上的老人占总人口的10.1%,中国已经进入了深度老龄化社会。根据世界卫生组织预测,到2050年,中国将有35%的人口超过60岁,成为世界上老龄化最严重的国家。

更雪上加霜的是,中国出现了严重的少子化。根据人口统计学标准,一个社会0~14岁人口占比15%~18%即为“严重少子化”。而中国从从1982年14岁以下人口占33.6%一路下降到2010年的16.6%,属于严重少子化国家。

严重少子化和过度老龄化导致净劳动年龄人口不断减少。从2012年开始,中国劳动年龄人口三年以每年数百万的幅度连续减少。这导致中国劳动力市场严重匮乏,中国这个“世界工厂”面临枯竭。

此前人口学者一直在呼吁中国取消1980年开始的独生子女政策,采取更大力度的措施,应对可能出现的人口红利见顶问题.
    来源: 马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成都数千司机围堵交委大楼 与警冲突 多人被拘

    下一篇: 百度输入法又摊上大事儿了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