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政变”挥之不去 当局发强烈信号  
2017-08-24


2015年那场股灾,令“经济政变”之说挥之不去。(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记者李文隆综合报导】近日由官方释放的金融反腐信号强烈。中共最高法、最高检、央行和党媒连续发声。而回顾上一轮启动的金融反腐,大抵始于2015年夏季那场被指为“经济政变”的股灾。

8月21日,最高检察院下发有关“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的“通知”,要求各级检察机关严格履职,查处那些兴风作浪的“金融大鳄”、搞权钱交易和利益输送的“内鬼”;惩治欺诈发行股票、债券;惩治内幕交易、泄露内幕信息等。

8月21日,最大党媒《人民日报》刊文称,当局新一轮的整治对象是当前金融乱象的病根——高杠杆,声称“治金融乱象斩草还须除根”。

8月19日,央行副行长殷勇在出席“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时直指当前大陆金融领域存在四大“制度性短板”,并说下阶段央行的工作重点除了紧抓化解潜在金融风险外,还要做好长期制度设计和风险防范的安排。

此前,最高法院近日印发金融审判的文件,罗列出关于金融领域各项违法行为审判要求,并提出将专设金融审判庭。这被认为是在审判层面为金融反腐收网做好准备。

有关最新一波金融反腐,从今年7月14日至15日召开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可见迹象。这次会议上,习近平亲自拍板成立旨在防范金融风险看点的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

路透社当时分析说,中央金融工作会议通常是由总理主持,可这次不仅习近平去了,王岐山也去了,或与金融反腐有关。

现任中纪委书记王岐山从1988年开始在金融业工作,对金融业内幕了如指掌。

中央社报导认为,习近平设立国家级金融委员会,最终目标就是防范金融风险的爆发。

今年4月25日下午,中共政治局首次就“维护国家金融安全”专题学习。习近平在会上表示,那些导致中国金融市场动荡的“金融大鳄”必须受到惩罚。

在这之前,2015年夏秋的中国股灾,是公认的一次中国金融市场大动荡。尽管当局随后在证监会和中信证券,以及一些私募机构抓捕了一些搅局者。但是那次股灾也被认为是一场江派权贵针对习近平当局的“经济政变”,股灾背后涉及高官权贵与“白手套”们的利益勾连,这一神秘说法一直挥之不去。

今年以来,肖建华、吴小晖等富豪先后被带走,项俊波、杨家才等监管高层落马。此外,万达、复星、海航等知名集团也卷入风波。

英国《金融时报》6月26日发表裴敏欣的分析文章认为,习近平对这些金融大鳄的打击,有政治利益考量。那些曾经帮助这些大鳄发迹的中国高层官员或者已经退居二线、或是已经成为习近平反腐运动的打击对象。 

文章所说的已经退居二线者,已多被认为是处于习近平对立面的,中共既得利益集团的最高层,江泽民和曾庆红这两人。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仇江”加分?李作成传已获新任命 十九大再升

    下一篇: 香港万人大游行 声援抗争者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