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闭门召开
2016-12-14


12月14日,中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闭门召开。外界关注,此前的中共政治局会议为经济工作会议定调。

据新华社报导,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于14日召开,中共领导层将回顾2016年中国经济表现,制定2017年经济计划。

据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13日发布的2016-2017中国经济年会日程显示,12月17日,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将作题为“解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演讲;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将作题为“关于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初步考虑”的演讲。

路透社由此推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或将在本周召开。

博闻社12月14日报导称,内地消息显示,为2017年中国经济工作定调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正在北京京西宾馆闭门召开。300多名中共中央委员、候补委员、国务院各级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的内容要在闭幕后才公布,但外界预期会议可能涉及的政策,包括未来一年中国GDP增速目标可能有所调低或弱化、财政赤字率继续提高以及政策性银行、PPP等准财政措施也将继续发力。

政治局会议为经济工作会议定调

据财新网同日报导,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正在召开,与往年一样,会前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已经透露部分信息。

在12月9日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上,首次将“稳中求进”这一工作总基调称为“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并没有重提“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财新智库莫尼塔研究首席经济学家锺正生认为,这可能意味着GDP增速目标可能有所调低或弱化,为改革和转型提供更多空间。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益平、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等经济学家认为,应适当放宽短期经济增长底线,以避免通过财政和货币政策刺激造成的长期问题。

市场普遍认为,考虑到汇率贬值、防范金融风险等因素,明年货币政策将中性偏紧。

多位经济学家预计,明年财政赤字率将继续提高,预测区间多集中在3.2%-3.5%。

大力整顿房地产、经济金融领域

今年,大陆经济增速下滑、产能过剩、房地产市场泡沫风险、债务危机等问题加剧。

“十一”以来,大陆地方城市密集发布楼市调控新政。

之后,央行要求强化房贷风险管理,严格执行限贷政策,防范各类资金违规流入土地市场等;银监会要求严控银行理财资金违规进入房地产领域等;监管部门要求银行在发放个人住房按揭贷款的量上,要求做到月度增量环比下降。

11月14日,当局出台地方债风险应急处置预案。

11月28日,上海、天津楼市调控加码,再调整住房信贷政策。

同日,央行推出新规,收紧境内企业的境外人民币放款,不但规定上限,还规定需报外汇管理局备案。

央行规定,12月1日起,个人在同一家银行只能开立一个Ⅰ类账户,再开户只能是Ⅱ、Ⅲ类账户。分析指,央行此举意在管资金流向、防贪污、防偷税漏税和防洗钱。

12月3日,中共证监会主席刘士余怒批一些金融机构如野蛮人强盗式收购。

12月5日,保监会要求前海人寿对万能险业务进行整改,停止开展万能险新业务。

12月9日,保监会宣布暂停恒大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委托股票投资业务,并责令其整改。

凤凰财经引述分析表示,12月9日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关注的焦点,可能意味着明年实体经济和楼市将有大动作。
    来源: 杨一帆 责编: Kitt

    上一篇: 宋平露面见故人 助习近平完成“重大任务”

    下一篇: 天津四高官易人 正厅级官员边仁权被查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