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不手软?纪检组长莫建成突落马
2017-08-28


中共中纪委驻财政部纪检组组长莫建成,在8月27号突然落马,引起舆论关注。身为目前排名第一的中央候补委员,莫建成此时落马显示出什么?来看分析报导。

8月27号下午,中共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称,中纪委驻财政部纪检组组长莫建成涉嫌严重违纪,正接受审查。

此前在8月18号,莫建成还以推动所谓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主题讲党课,要求与会者保持廉洁。

公开资料显示,61岁的莫建成是浙江嵊州人,16岁时就所谓的〝参加工作〞,学位是中央党校函授学院经济管理学院毕业。他曾经长期在内蒙古和江西任职,2015年12月起担任中纪委驻财政部纪检组组长,财政部党组成员。由于他进入中纪委还不满两年,因此这次突然落马被认为很可能和他在内蒙古、江西的任职经历有关。尤其从2010年到2013年3月,莫建成都是在江西省委书记苏荣的领导下工作。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莫建成)他第一个在仕途上跟苏荣有交集,第二个他在江西任职期间,很可能被卷入了苏荣卖官的窝案里面去。苏荣的落马,最主要的罪状之一,就是他在江西的时候大搞卖官鬻爵。所以在那个时期得到提拔的很多官员可能都跟这个有关系。所以这个莫建成很可能就是其中之一。〞

旅美时事评论员郑浩昌:〝他的问题主要出在江西,其次是内蒙。莫建成在江西曾是苏荣的人事主管、强卫的副手,他当年获提拔为内蒙古宣传部长很可能与刘云山有关,因为当时已经升任中宣部部长的刘云山也曾做过内蒙古宣传部长。而苏荣、强卫、刘云山都是江派大员,这样的勾连背景,莫建成出事是迟早的问题。〞

和其他带有江派色彩的落马官员一样,莫建成也积极追随江泽民迫害法轮功的政策。莫建成2003年开始担任内蒙古通辽市市委书记,据《法轮大法明慧网》报导,他经常当众斥责市公安局主管迫害法轮功的副局长张黎明,说迫害力度不够。很快2004年底,莫建成就升任了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唐靖远:〝(莫建成)他的仕途升迁过程当中有一个非常关键的关节点,就是他在通辽市从市委书记这个位置,升任到内蒙古自治区的常委和宣传部长这个职位的时候,正好是迫害法轮功的高峰时期。海外对这个时期通辽市和内蒙古自治区关于迫害法轮功的一些报导里面,(莫建成)明确是有案可查。所以这个莫建成可以视为是又一个例子,就是因为迫害法轮功而得到升迁,那么现在落马被算总账。〞

莫建成目前是排名第一的中央候补委员。他入驻财政部后还打下多名〝大老虎〞,包括财政部副部长、国家前统计局局长王保安。近期莫建成还出席了中纪委驻财政部纪检组在西安召开的调研座谈会,并在会上用孙政才作为反面例子。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分析,莫建成此时突然落马说明了两个问题。第一是中共体制已经腐败透顶,抓贪官的人很多也是贪官。其次含蓄透露出王岐山依然大权在握。

唐靖远:〝因为莫建成他是排名第一的中央候补委员,这个级别已经不低了。如果他不出事,正常情况他在十九大的时候就可以进入中央委员。那么在十九大以前,王岐山他的纪检系统抓出这么一只位置比较高的大老虎,显示出来王岐山在反腐的这个领域其实一直没有停手。〞

去年,莫建成也曾随中国代表团出席国际反腐败学院第五次缔约方会议,还介绍中共所谓的反腐成果。他落马的消息传出后,大陆媒体说:〝向世界介绍中国反腐成果的纪检组长落马了〞,而网友评论:〝开国际玩笑〞、〝说的头头是道,做的自己知道〞。

 
    来源: 新唐人 责编: Kitt

    上一篇: 【禁闻】王岐山现身 会否再有大老虎落马?

    下一篇: 深圳前政法王蒋尊玉判囚终身 办案人员称其〝五毒俱全〞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