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远纪检组长内部讲话爆红 发言迅速被删
2015-10-27

中远集团总公司中共党组新任纪检组长徐爱生。(网络图片)

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简称中远集团)的新任纪检组长的内部讲话24日被陆媒曝光。因其挫词锋利、大胆,曝光了某些纪检部门的查案过程,还提及某些中共官员抵制反腐的内幕,迅速在网路上爆红,引发网络舆论热潮。或因踩到党内红线,这个讲话很快又被刊发转载的陆媒下架、删文。

两天前《北京日报》旗下微信公号〝长安街知事〞率先发表了央企中远集团新任纪检组长徐爱生的一篇内部讲话。这篇讲话信息量相当大,有不少〝干货〞。不但披露了纪检组查办某些惊人贪腐案件的内情,还尖锐地指出中远集团存在的严重腐败问题。

随后,澎湃新闻、财经网等纷纷转载,网路舆论也为之沸腾。蹊跷的是,在该文曝光后仅数小时,大陆和香港的所有相关报导就全面删除或下架,连〝长安街知事〞的贴文也消失不见。

据报导,徐爱生是审计出身,但却干了20多年的外贸外事工作。2004年以后,被调入审计署,连续干了11年的审计工作,做了审计署四个司的司长,最后把他派到中远。而正是在审计署工作期间,他参与了不少大案子的查处。

徐一开场就高调声称:〝刘志军,就是我亲手把他送进去的〞,〝中石油的廖永远、大唐跳楼的蔡哲夫、国网副总帅军庆的问题都我查的〞,〝最近5年,我总共查了180多起案件〞。

然后,他又在这次的讲话中抛出一些惊人之语,比如,曝光了某些查案过程:〝刘志军案是我在京沪高铁三年跟踪审计当中发现的〞,〝首先发现的是丁书苗,然后发现的老刘〞。

同时徐某也曝光了一些〝反反贪〞的内幕,比如,他在查国家电网案件中曾遭时任国家安全部副部长马建的阻拦。

徐透露说,马建曾以被调查的人是安全部下面的线人为由,气势汹汹要求〝不能再查〞,但徐毫不客气地反问马〝中国哪一条法律规定,你安全部的人员,包括线人,违法不受法律追究。请你告诉我,如果有,你拿出这个证据来,我就立刻收手、收兵不查。〞结果半年之后,马建就〝进去了〞。

在指责中远集团存在的腐败问题时,徐爱生提到中远高管公款打高尔夫的现象,指其恶劣程度,连习近平都知道了。

徐某这次火药味十足的讲话,迅速引发网友的围观与热议。有网友称他为〝最牛纪检干部〞,甚至有陆媒声称这位中共纪检人员的讲话展示出〝自绝后路〞的反腐〝决心〞。但也有港媒指其虽然大胆指出了腐败的现象,但未能指出腐败的根源。

26日,香港东方日报发表署名评论表示,徐爱生的讲话虽然大胆指出了腐败的现象,但他反复强调,出现这些贪腐现象是因为没有加强〝党的领导〞,忽视〝党的建设〞所致。他还不够大胆去指出腐败的根源,在于党的权力过分集中,缺乏有效的监督。

文章表示,大量的案子表明,腐败正是由于中共的党员官员带头而起。〝不管是党中央成员的周永康、薄熙来、令计划,还是党的权力体现的军委副主席、最高法院院长、公安部长。许多地方更是出现了接连几个市委书记、或单位党的一把手前腐后继的现象。〞

文章分析说,强调党性和党纪,也许可以发现查处贪腐,但不能从制度和根本上预防、杜绝贪腐。因为在中共〝党领导一切〞的体制下,监督只在党的内部,即使有一点有限的外部监督,也必须要〝在党的领导下〞。实质上就是〝我监督自己、老子监督儿子〞,〝就像一个人提着头发让自己双脚离地一样不可能〞。

也有评论说,中共的腐败,是体制性腐败,这与国际上其他国家呈散发状态的个人腐败截然不同。这个体制不改变,加强党的领导,最终只会产生更加绝对的腐败。所以,从根子上说,彻底抛弃中共体制,才是腐败的治本之策。
    来源: 新唐人 责编: Kitt

    上一篇: 五中全会列席高官排排坐 习近平人马都有谁?

    下一篇: 郑州市检察院与环保局联手治霾 环保人士质疑成效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