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泽民借常委名单“鼓励”虾兵蟹将?王岐山未必出局(视频)
2017-08-29


日本媒体日前以“王岐山无名”为标题爆出一份中共下届常委名单,受到广泛关注。但有观点认为,这份名单是江泽民派系成员有意放出,意在混淆视听。


北戴河休假结束后,外界都在密切关注中南海动向。

曾有消息说,大权在握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今年并未就中共十九大人事安排在北戴河召开会议,在高层人事布局方面,前中共党魁江泽民等已失去发言权。

但日本《读卖新闻》上周四(8月24日)却爆出一份据传在北戴河确定的名单,除强调“王岐山很可能将遵照68岁退休的惯例卸任”外,还指下届中共常委共有7人,分别是:习近平、李克强(现任中共总理)、汪洋(现任中共副总理)、胡春华(现任中共广东省委书记)、韩正(现任中共上海市委书记)、栗战书(现任中共中办主任)与陈敏尔(现任中共重庆市委书记)。该报并在电子版的同一报道中说,习近平将恢复党主席制,韩正属于“习派”人马。

这份名单在敏感时刻经日本销量最大的报纸报导,且被放在显著位置,因此引起广泛关注。

不过,中共党史学者、退役大校辛子陵昨天(8月28日)在接受《希望之声》采访时表示,这份名单应该是一个假消息,“江派放出来的,目的是鼓励下面的小喽罗别泄气,继续捣乱”。

“说韩正成了‘习派’,那是不可能的。‘习派’得是习近平很信任的人,韩正显然不是。江泽民以前能说话的时候,就坚持一条:韩正不能离开上海,要在上海保护他家族的利益。”

北京时评家华颇也认为,韩正在中共十九大入“常”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习近平在想怎么把韩正从上海调开是真的”。

中共中纪委书记王岐山的去向,目前已经成为中共十九大的一个主要关注点。


值得注意的是,有关风向曾出现几次变化:在北戴河会议召开前,习近平在内蒙朱日和阅兵及参加京西宾馆秘密会议后,舆论曾几乎一致认为,习王联盟仍在,王岐山基本确认连任;但北戴河会议后,以王岐山“缺席”中国科学院院士柯俊、中国工程院院士朱英国的追悼会为起点,海外媒体开始放风,认为王岐山可能失势,甚至受到调查。

辛子陵认为,他会在中共十九大之后连任,“王岐山下来,就等于习近平承认反贪打‘虎’错了。习近平头脑非常清晰,作为一个政治家,他非常精明,现在攻王岐山,实际是攻他。”

“习近平第一个5年主要的政绩是反贪打腐。百姓也能看到,他是真反贪,不是弄几个人象征性的搞一下。当然得有个次序,但整个权贵阶层都是要查的。”

“这中间王岐山确实是立了很大的功劳。贪官就把很大的仇恨聚集到王岐山身上,‘宁见阎王,不见老王’嘛。”

“按郭文贵的逻辑,习近平是以贪反贪,就应该先打王岐山,留着郭伯雄徐才厚,这对吗?”

“郭文贵后面体现的是曾庆红。曾庆红本人和海航就有纠结。他在博鳌论坛还专门接见海航董事长陈峰。他们不管爆料的真假,只要能在几个月内把局面搞乱、人心搞乱,就是暂时的胜利,只要把王岐山拿下来,就算最后证实没这个事,他们的目的也达到了。”

华颇也认为,王岐山在当前这个关键时间节点上下台的可能性很小,“如果习近平这时让王岐山下台了,就等于让人看到了习的一个软弱面:只要你压力足够大,我就会让步的。但是习作为‘一把手’,在危难当中要做出成绩来,就必须要表现的非常坚强,必须非常强硬。从这点上说,王岐山有没有事另说,但习近平不会向外界让步”。

华颇还表示,中共十九大上习近平非常可能将中共中央政治局7常委的设定恢复为5常委,这样能入“常”的应该都是习近平的心腹。

 
    来源: 希望之声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共军委名单或基本敲定 习近平用将现一特色

    下一篇: 习近平大“修”中央军委:传房峰辉被军纪委调查 马晓天去向不明(视频)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