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军后党” 军队高层异动
2017-09-02

【看中国综合报导】中共军方传出展开新一轮高层人事调整。8 26 日的官方消息证实,原陆军司令李作成已履新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参谋长。此轮调整被视为习近平为十九大换届“铺路”。除王岐山留任外,有评论认为十九大上习还将在组织、体制上树立权威。

李作成“背景干净”

据中共国防部网站8 26 日发布的消息,李作成以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参谋长的身分外访。李作成履新后,意味著他将进入中共中央军委。

依惯例,中共中央军委除了主席、两名副主席和国防部长,通常还包括军委联合参谋部参谋长、政治工作部主任、后勤保障部长、装备发展部长,以及陆军、海军、空军、火箭军的司令员。

美国彭博社8 24 日已披露李作成出任联合参谋部参谋长的消息。

《南华早报》8 17 日引述消息源指,习近平对李作成的评价是“背景干净”。

纽约市立大学政治学教授夏明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背景干净”也就是和江泽民的关系比较疏远,这是习近平十分关心的事情,1998 年年仅45 岁李作成便升任41 集团军军长。军中流传,2002 年,李作成因搬走军部里有江泽民“5 句话”的牌子,被人向江告了状,因此受到江泽民派系排挤。

习近平上台后,李作成20137 月升任成都军区司令员,2015 7 月晋升上将,2015 12月出任军改后的首任陆军司令。

据《明报》消息,原总参谋长房峰辉的新去向或将爆冷。该报还披露,中部战区副司令员史鲁泽也传已被逮捕,显示十九大军队高层人事布局之际,军中反腐还在进行。

此外,有消息称,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可能在下月退休,另一副主席许其亮顶上,与习近平同为“红二代”并且有父辈渊源的张又侠将升任军委副主席。

还有消息说,海军政委苗华接替张阳任军委政治工作部主任;中部战区司令员韩卫国接替李作成担任陆军司令员;北部战区司令员宋普选接替赵克石任军委后勤保障部长;战略支援部队副司令员兼参谋长李尚福接替张又侠任军委装备发展部长;北部战区空军司令员丁来杭接替马晓天任空军司令员。

上述新军委人选中,有的明确是与习近平关系紧密的旧识,如张又侠、苗华、韩卫国、丁来杭等人,也有的是近年获习近平器重的实力派军头,如李作成、沈金龙。

《南华早报》还引述消息源说,军队高层调整为即将召开的中共十九大领导层大调整铺平了道路。

王岐山留任 两派角力?

8 29 日,《日本经济新闻》援引“中共核心有关人士”称,北京当局计划在今秋举行的十九大上,废除“七上八下”(67 岁留任,68 岁退休)的退休制度。

报导还称,中共高层还在讨论习近平提议的恢复党主席职位。党主席是拥有强大的党、政、军权力的职位,但已于1982年被废除。

由于现任中纪委书记王岐山留任政治局常委的最大障碍即是“七上八下”,该消息似乎是在反击另一日媒《读卖新闻》此前的相关报导,暗示王将留任。

8 24 日,《读卖新闻》援引“多名接近中共政权或外交界的消息来源”称,经过北戴河争论之后,王岐山很可能将遵照68 岁退休的惯例卸任,但围绕这份北戴河会议达成的最终名单争论仍在继续,预计会持续到十九大开幕。

台媒《联合新闻网》8 28日刊文指,习近平上任后厉行反贪打腐,王岐山即是为此操盘的主力推手;中共内部被触动的多个既得利益集团,对于王岐山恨之入骨亦不难想见。

文章说,王岐山的去留为何这么重要?因为倘若王岐山果真落榜,在十九大退出政治舞台,则相当程度反映了习近平任内反贪打腐成效的溃败,未来相关行动也可能不再深入,甚至嘎然而止。因此,王岐山的进退不仅关乎个人士途, 更体现习近平的政治成败,权威可能就此受到削减,也会牵涉人事布局,以及中共政局未来走向。

《东方日报》则刊发评论文章称,十九大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为中共建政以来的历史重新断代,毛泽东为第一代,当中包括华国锋时期;邓小平为第二代,当中包括江泽民、胡锦涛时期;而习近平将开创第三代。

文章还称,十九大政治局常委人数很可能缩至5 人,全国人大委员长、政协主席有可能不入政治局常委会,整个人事布局完全由习来决定。

其中,重新断代显然等同将江所谓第三代“核心”抛弃。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纪委再抓内鬼 或涉苏荣牵出强卫

    下一篇: 中印结束对峙 北京或有退让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