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去留是热点 栗战书或掌纪委
2017-09-23

如果王歧山十九大职务另有安排,现任中办主任栗战书将是中纪委书记热门人选,图为习近平和栗战书。(Getty Images)


【看中国综合报导】临近中共十九大,王歧山是否会担任纪委书记之外的其它职务,在这种情况下,谁最有可能接任中纪委书记?围绕王岐山未来去向的猜测,继续是各方关注焦点。

王歧山去留不简单

9 月18 日,有香港媒体报导王岐山在“十九大”想“功成身退”。曾任中共军政大学政治研究室副主任、军事学院出版社社长的辛子陵向海外媒体大纪元记者介绍说,这个消息不一定能肯定下来。他认为,王岐山是否担任更高职位或仍掌管纪委,实际情况要观望、再看看。

辛子陵表示,在这个情况下好像王岐山的熟人问他时,他表示了退意。“以前的舆论是充分要留他、肯定他的作用。下边朋友、下级访问他时,他能说『我在中央的地位非常重要,我肯定不会下去?』他不会这么说的。他自己表态想下去是一回事,习近平、中央要你下是另外一回事。”

他还说:“如果港媒就是根据王岐山跟部下或朋友说的几句话来判断,我觉得过于草率。再看看吧。不当纪委书记,给他更重要的任务或者更高职务,他还管纪委,或许有这种可能。”

9 月18 日, 党媒《人民日报》在头版的长文中称,这五年当局最大的亮点是反腐败。文章还称,反腐败斗争未有穷期,“打虎”步伐一刻不停,谁也当不成“铁帽子王”。

辛子陵表示,在现在的情况下不论王岐山用什么形式退下来, 都是满足党内反习派的要求。现在反习派不管怎么说,“只要让他不干纪委书记就好,保留常委去干别的,你别管纪委,管纪委我们受不了”。

“这说明他抓纪委,确实抓得狠、抓得准,应该说这一段很有成效。下一段进一步将反腐进行到底。”辛子陵强调。

辛子陵还说,“外面的流言攻击并没有把他击倒。在这个情况下,他下去的可能性比较小。或者纪委有一个更年富力强的人来主持这项工作,他在更高层面来领导纪委的反腐工作,可能会出现这个局面。”

海外分析人士夏小强表示,如果王岐山不留任常委,他可能将担任专门为其量身打造的国家监察委员会的首领, 实际仍然把中纪委掌管其下,继续主掌反腐。此种安排,将会进一步改变中共高层的权力架构和格局,新成立的国家监察委员将成为能够监督人大机构的国家级部门,权力极大。同时,政治局常委的权力将会逐渐缩水和淡化,最终可能改变和消失。

栗战书是热门人选

港媒《明报》9 月18 日刊发评论称,栗战书在中办任职的5年来,清理了令计划的余党,包括曾任中央保密局长夏勇等人被撤职查办。此外,栗战书的家族与习近平之母齐心有渊源。这令栗战书被视为接掌中纪委书记的最热门人选。

港媒《东网》9 月8 日也有评论文章认为,栗战书是习近平的心腹亲信,是十九大“入常”的当然人选,最有可能接王岐山任中纪委书记。

当时在贵州任省委书记的栗战书,在2012 年11 月习近平出任中共总书记之前的7 月就进入中共权力中心,任中共中央办公厅常务副主任,9 月接替令计划任中办主任,11 月升任政治局委员。栗战书执掌中办5 年,习近平上台后所有外访内察活动,几乎都有栗战书陪同在身边。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传习旧部王志民将接掌香港中联办

    下一篇: 十九大前习近平官场施高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