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高调亮相引各方解读
2017-09-14

对习当局而言,王岐山十九大若全退“后果堪忧”。(Getty Images)

 
【看中国综合报导】9 月5 日至8日,王岐山一周之内3 次露面,不同寻常。其中,6 日的王岐山岳父姚依林诞辰100 周年座谈会规格超高,打破中共先前惯例,显示出习近平当局力挺王岐山之意。
 
“习、王一体”
官媒新华社9 月5 日报导,王岐山3 至5 日在湖南省公开视察当地纪检单位及央企,中组部部长赵乐际陪同。
 
香港《苹果日报》的评论文章指, 与李克强、刘云山同期到山西、河北调研并没有政治局委员陪同相比,王岐山的湖南调研由赵乐际陪同应属于高规格。因为一般来说,王、赵若非正式的巡视工作场合,基本不会同时出现。而王岐山此行只是调研,却由赵陪同,说明这是北京高层有意为之,习近平力挺之意非常明显。
 
据官媒报导,王岐山8 日还出席了全国纪检监察系统会议。
 
6 日在北京举行的姚依林诞辰100 周年座谈会是王岐山此次连续露面的重头戏。
 
据央视《新闻联播》,王岐山全家出席了此次座谈会。座谈会由习近平的“大内总管”栗战书主持。4 名中共政治局常委李克强、王岐山、刘云山、张高丽及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赵乐际、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杨晶、中组部副部长陈希、中财办主任刘鹤,发改委主任何立峰等高官也出席座谈会。
 
此外,刘少奇之子刘源,习仲勋次子习远平,陈云长子陈元等“红二代”也出席了座谈会。
 
依中共惯例, 已故的中央政治局常委, 逢十、五十或者一百,都可以进行纪念座谈会。姚依林曾任中共第十三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由现任中共常务副总理张高丽发表谈话便可。
 
香港《东方日报》指,习近平今次派出公私两个代表与会:弟弟习远平与心腹栗战书。尤其是央视镜头在习远平身上停留约3秒时间。这样的镜头语言,可能意在表明他身份的特别,也是对王岐山的加持,这使各种炒作习王矛盾的舆论不攻自破。
 
时政评论人士周晓辉认为,与同为国务院副总理的方毅和余秋里的百年诞辰纪念会相比,此次座谈会规格非常之高, 完全是习近平要高调力挺王岐山的结
果,其实也是在向外界昭告:习近平、王岐山一体。
 
王岐山去留牵政局
 
历史学者章立凡对美国之音表示,王岐山一周内3 次亮相,特别是姚依林百年冥诞时,有4位常委出席是超规格的,超过纪念习近平父亲习仲勋的规格,当
时只有两名常委到场。另外,李克强致辞也是超规格。这一方面表明了习近平对王岐山事件的看法,另一方面也间接地证实了关于习在省部级研讨班上的讲话中“四个不惜代价”的传闻。因此可以说明,习和王岐山的政治盟友的关系牢不可破。
 
章立凡还称,王岐山去留中共有先例。以邓小平为例,他成为普通党员之后,还特地为他改规矩,让他成为军委主席,主持六四镇压。所以(王)留不留任
常委不重要,政治资本和资历够了,你就是大佬,就可以发挥政治余热(继续掌权)。他如果留任其他职位,也就是这种思维下的一种选项。
 
政论人士夏小强11 日发文称,王岐山十九大后有三去向:一是留任常委,继续执掌中纪委操刀反腐;二是不留任常委,担任专门为其量身打造的国家监察
委员会的首领,实际仍掌管中纪委;三是彻底退出高层权力中心。
 
夏小强认为王岐山前两种走向可能性较大。
 
评论人士川人撰文认为,王岐山留任事关重大,若北京当局对此进行妥协,将引发一系列可怕后果,甚至殃及家人的人身安全。文章称,中纪委书记王岐山
下台是第一步,大老虎们的最终目的是逼迫习近平停止反腐,或让习近平下台。
 
时政评论人士陈破空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十九大前夕,出现不同版本的常委名单,反映中共党内权力斗争的此起彼伏。十九大会期已经公布,显示权力
分配大局底定。但孙政才和房峰辉等人突然遭整肃,显示反习势力从来没有停止对抗,随时可能酿成突发事件,十九大变数依然存在。
 
中共问题专家何清涟8 日表示,有时需要重读旧文:前年中纪委刊文〈大清“裸官”庆亲王的作风问题〉,港媒曾登〈王岐山摊牌曾庆红独子四年不敢回国〉。前年王岐山曾向曾庆红摊牌,并警告说:“欠下账是要算的,就算两年多后我退下,这个案还是要查下去,要有个结论。”王岐山今年的遭遇,答案在此可寻。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领袖的悲剧

    下一篇: China Holds Show Trial to Convict Imprisoned Taiwanese Rights Activist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