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霾无法承受的生命之重
2017-10-06

人活著已然不易,我们无法超越生老病死的自然规律,无力改变地震、飓风、海啸带来的自然灾害,也不能在人祸面前主宰自己的命运。

当大半个中国都被笼罩在浓雾重霾中时,美国大使馆的空气监测仪,让我们知道,有一种东西叫PM2.5。这个可怕的东西会吸附多种有毒污染物质,不知不觉中侵入我们的肺,进入我们的脑,更让我们的孩子长成一张畸形的脸。

雾霾毒性无孔不入
财新网报导,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物理生物学研究室的科学家,采用极小的碳黑颗粒和金属离子模拟PM2.5形态进行试验。观察显示,碳黑颗粒能吸附并载带大量金属离子进入肺组织,证实了其显著的呼吸毒性。这是科学家首次观察到这一“入侵”现象,该成果发表在国际期刊《Carbon》上。

据该研究所官网介绍,碳黑颗粒把大量金属离子携带进入巨噬细胞后,破坏细胞内部的自噬平衡,造成肺组织的自噬和溶酶体相关功能的紊乱。

自噬细胞是人体自我保护机制的一种。自噬细胞会自己消化掉有害物质,帮助人体代谢,产生能量。

而这一研究显示,PM2.5中的成分会对这个机制产生破坏,造成毒性。

PM2.5由于小尺寸和大比表面积,容易吸附空气中多种其他污染物,进入气管和支气管,甚至支气管末端和血液,这些污染物具备更多毒性,进入人体可能会引起肺气肿,其是无法治愈的慢阻肺的症状和表现之一,对人体健康影响极大。

而这种毒性机制,是PM2.5等细颗粒物特有的,危害远比PM10更大。

同日,澎湃新闻也报导了一篇由英国兰卡斯特大学Barbara Maher教授的学术团队,于2016年7月发表在《美国科学院院报》期刊的论文,论文指该研究团队找到了令人信服的证据。

证明大脑中大量的磁铁矿纳米粒子来自外部环境,即空气污染,而非人体自身机制所产生。

也就是说,雾霾会进入人体的大脑。Barbara Maher教授透露,这些磁铁矿纳米粒子在大脑中的影响,可能和阿尔茨海默氏病(老年痴呆症)有关联。

而另一项中国医学专家的研究,则披露了雾霾对婴幼儿的影响。

研究表明,严重的雾霾可能会导致儿童患上鼻炎。儿童的鼻腔粘膜非常娇嫩,还处于发育的过程中。

一旦患上鼻炎,孩子呼吸不畅,即有可能致使组织水肿、鼻息肉肥大,孩子们不得不用嘴巴呼吸,导致气流冲击硬腭,久而久之影响面部的发育。

一些儿童会出现上唇短厚翘起、牙龈因为长期开口干燥而色素沉著、牙齿排列不整齐、咬合不良、上切牙突出形成龅牙,缺乏表情,形成“雾霾脸”。

而在夜间,大脑还处于发育期的儿童因为鼻腔呼吸不畅,氧气摄入量会比正常儿童减少近四分之一,引发大脑发育的延缓。

生命不可承受之重
中国环保部门去年曾对338个城市进行调查,结果显示,只有84个城市的空气质量符合国家标准。仰头即是灰黑色的天,亿万人被困在一座座毒城里,无助的呼吸著世界上最肮脏的空气。

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24小时内PM2.5浓度不应该超过每立方公尺25微克,而中国雾霾严重地区的PM2.5浓度超标20多倍。

海内外多名专家的研究显示,中国大陆的雾霾是“复合型污染”,其中有来自燃煤电厂的高二氧化硫,来自电厂和机动车的高二氧化氮,而起到中和作用的碱性物质氨和矿物粉尘等,则是来自于农业、工业污染和扬尘等。

美国芝加哥大学的一项研究显示,雾霾严重的中国北方,人均寿命短于南方3至7年。《经济学人》公布的统计数据,在中国因雾霾每小时致183人死亡,即每天死亡4300人左右。

日本、欧洲和美国的研究结果表明,肺癌发病率增加与雾霾的关系密切。

一般来说,PM2.5浓度每增加10微克/立方米,肺癌风险增加25~30%。

中国平均每年有60万人死于肺癌,死亡人数占全部恶性肿瘤死因的25%。2015年,出现肺癌新发病例73.3万例,占恶性肿瘤新发病例的20%。

无节制、毁灭性的所谓经济发展,拿数亿人的性命作为赌注,开启了一场没有未来的赌局。雾霾,还会给中国人带来怎样的厄运,我们不得而知。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网闻:中国人靠什么三十而立

    下一篇: 一出局党代表  牵扯三只老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