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自动追踪13亿国民  
2017-11-10


 人脸识别技术能让不同位置的多个摄像头追踪同一个目标。(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记者端木珊综合报导】中国旷视科技旗下人脸识别技术平台Face++,近日筹资4.6亿美元,引发海内外媒体关注。《金融时报》注意到,中国大举投资研发人工智能技术,其真实目的并不像表面看起来那么简单。


Face++筹资4.6亿美元
综合媒体消息,在一轮由一支政府基金主导的投资中,中国人工智能公司旷视科技旗下的人脸识别技术平台Face++,筹资4.6亿美元。本轮投资由中国国有资本风险投资基金领投,富士康集团、阿里巴巴的支付业务关联公司蚂蚁金服参与战略投资,同时引入包括中俄基金、阳光保险集团、SK集团、渤海华美等投资者。


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该公司得益于中国国务院今年出台的一项计划,即到2030年成为人工智能研究与应用领域的世界绝对领先者。


今年7月,中国国务院制定了上述发展规划。《纽约时报》称,这项政策阐述了中国政府最高层的意图:投入大量资金,以确保企业、政府和军队跃升为人工智能技术的全球领先者。两位就人工智能向政府提供咨询的教授表示,中国为这个计划准备了数以十亿美元计的国家级投资。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从事人体识别研究的教授冷彪认为,来自国家队(国有基金)的投资意味着Face++将会获得政府更多的政策支持,这将对他们的发展大有助益。


Face++与公安部合作 
据悉,Face++是蚂蚁金服使用的一系列技术的开拓者。但据路透社报道,除了阿里巴巴、蚂蚁金服等科技企业外,Face++的合作伙伴还包括中国公安部、国家身份证中心。


Face++的CEO印奇在接受《雷帝网》专访时也提及,这轮投资之所以选择国有资本风险投资基金领投,主要是释放几个信号:1,Face++很多业务与政府、大的政策相关,希望有一些认可;2,国家大力鼓励人工智能行业发展,这是风向标。印奇虽然没有明确说明政府、大的政策所指为何,但《雷帝网》的报道提到,在城市大脑体系下,Face++主要是面向政府,比如,面向整个城市的安全和大交通,通过人脸识别技术,过安检口的检查。


报道指,Face++的人脸识别技术能识别出路口的人流信息,比如,人员的性别、衣服特征,步行、汽车或开车,穿什么颜色的衣服,甚至叫什么名字。


Face++在帮助中国警方自动追踪中国的13亿公民,并在监控视频中识别出他们,《金融时报》指出,其技术能让警方通过不同位置的多个摄像头追踪同一个目标。


与指纹或者视网膜扫描不同的是,面部识别软件能够在目标不知情的情况下分析他们。即使没有向该公司提供任何信息的人也能被其软件识别,因为该软件连接了拥有超过10亿条记录的中国国家照片识别数据库。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是普惠金融 还是金融骗局?

    下一篇: 黑色星期五折扣细节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