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出常”内幕 或任国家副主席
2017-11-02

  

作为过去5 年来对习近平集权帮助最大的助手,在十九大上卸任的王歧山是否是真的全退,让外界持续关注。(Getty Images)

 
【看中国综合报导】中共十九大落幕,69 岁的中纪委书记王岐山据指是因遭“反对派”激烈反扑而“出常”,其未来去向备受关注。近日,有外媒放风,王岐山将出任国家副主席。
 
遭激烈反扑“出常”
 
中纪委书记王岐山此前被认为将继续助习反腐打虎,但十九大后,王岐山全退,不仅卸任中央政治局常委、中纪委书记,甚至连中央委员都没有保留,这一安排大出外界预料。
 
日媒《日本经济新闻》10 月26 日指,是因为“反对派”激烈反扑,习近平为了平衡更多的政治因素,不得不同意王岐山退休。
 
日本媒体称王岐山是一位“改革斗士”般的人物,他“打虎”力度非常之大,范围非常之广,形成强大的震撼效应。王岐山捣毁了中共不成文的“刑不上常委”的规定,把像周永康这样的重量级人物投入监狱。
 
日媒表示,王岐山在职业生涯中赢得了具有“处理危机的能力”的赞誉,习近平非常看中王岐山,尽管有不成文的“七上八下”的年龄限制,习近平仍然力图使王岐山加入自己第二个任期的领导班子。但最终未能如愿。
 
王岐山的接班人赵乐际是习近平的陕西老乡。《日本经济新闻》分析,习近平在栗战书和赵乐际的支持下,即使王岐山离开,也能牢牢掌握中国政局,何况王岐山还可以在必要的时候提供帮助。
 
或提前出任国家副主席
 
对于王岐山未来是否真的“裸退”,各界仍有多种推测。台媒消息指出,王岐山将接替李源潮出任国家副主席,并在明年3 月的“两会”前,可能会采取过渡性质的安排。
 
10 月29 日,台湾《联合报》引述香港消息人士表示,依据中共国家副主席的任命,形式上要等到明年3 月的“两会”才能正式出台,而在此之前4 个多月的过渡阶段,高层已研拟通过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提案,设计一个过渡性程序,对王岐山做出适当的安排。消息人士说,该做法疑似已向中共内部传达。
 
报导分析认为,现任的大陆国家副主席、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李源潮虽然年仅66 岁,十九大不但没有“更进一步”,甚至连位阶更低的中共中央委员和候补中央委员都没能进入,显示提前下台的可能性并不低。
 
从中共历史观察,国家副主席也不一定是政治局委员,比如此前曾任此职的中共元老王震和红色资本家荣毅仁。
 
时事评论家陈破空10 月28日对《新唐人》表示,王岐山虽然卸任了,但他还是习近平重要的智囊和参谋,甚至有作为主席特使出访的可能。因为王岐山是习近平过去5 年最有力的臂膀,习近平反腐巩固权力,主要靠王岐山掌握的中纪委。
 
此外,王岐山在十九大前频频出现在外事活动中,会见柬埔寨副首相梅森安、美国总统川普的前国内政治事务顾问班农、新加坡总理李显龙等各国政要。作为只有中共党内职务的王岐山,突然频频会晤外国政要,让外界感觉有些“异乎寻常”,这也预示其职务即将发生变化。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习家军全面上位 沪成看点

    下一篇: 黄河水变清恐引发更大洪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