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权艺术家华涌被捕后获释
2017-12-24

 

【看中国记者邢亚男综合报导】北京宋庄艺术家华涌因拍摄、上传北京驱逐“低端人口”及“煤改气”实况被警方抓捕。做好“殉道”准备的华涌,两天后在舆情声援下,获取保候审。

 
季风:华涌受到威胁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华涌于1218日被取保候审,随后飞抵成都。在成都机场,华涌见到了来接他的友人和即将过生日的女儿。
 
华涌通过视频对人们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并声明,不接受任何个人、集体、组织的任何捐款,但是他非常荣幸接受了四川某律师事务所提供的免费法律援助。
 
华涌的朋友季风表示,华涌的手机被没收,并被警告禁止发声。获释后,华涌没有给他最亲密的三个朋友打电话,季风感觉其受到了威胁,有顾忌。
 
敏感话题触当局禁忌
 
华涌因拍摄的视频《大火之后》受到当局威胁和抓捕。在上个月轰动一时的北京清理“低端人口”和“煤改气”运动中,华涌采访了当地居民。
 
视频显示,北京市大兴区西红门镇建新村村民因为租户被撵走后,他们没有了收入来源,附近的超市、菜场全部拆除,去市场买菜都要到好几十里地外的城里。
 
接受华涌采访的村民质疑,取暖的国家补贴被政府当官的给贪了。
 
这些视频在网上热播,引起舆论广泛关注。华涌因此遭到北京公安的连日追捕,四处藏匿。
 
“他们来了”决心殉道
 
1215日凌晨,华涌在天津朋友家中上传名为“他们来了!”的视频。
 
视频显示,几名自称公安局的人在大声敲门,态度强硬的要求他出来“谈谈”。
视频中华涌表示,自己已经做好殉道的准备,愿意用肉体捍卫公民说真话的权利。
 
让人动容的是,华涌表示还有三天就是女儿的生日,他为三岁的女儿唱了《生日快乐歌》。除了反复说:“爸爸爱你”,还留言说:“爸爸想要我们国家好起来,应该公正、公平、自由、民主、言论自由,人人都敢在大庭广众之下,在阳光灿烂的大街上说真话。”
 
极权已到强弩之末
 
在华涌被捕的同一天,中国发表《中国人权法治化保障的新进展》白皮书,称:“中国人民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享有如此充分的经济、社会、文化权利和公民及政治权利,中国人权事业的发展正如沐春风、充满生机。”
 
对华涌获释,大陆街头抗争推动者王爱忠表示:一是华涌这次是因为关注驱逐“低端人口”事件,当局不会让这个事持续在社会的视线里。二是国内外对这个事的关注很大,当局多少会有点投鼠忌器。三是这个极权已经衰败到了强弩之末。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采用第二代芯片    台新护照更防伪

    下一篇: 班农:川普下大棋 中国威胁再定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