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养老金危机有解吗
2018-03-04

【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2月26日,中国人社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的相关数据显示,2017年养老金当期结余余4187亿元,累计结余资金可以支付17.3个月,并且表示已经开始将养老基金进行投资。分析指出,中国的养老危机迫在眉睫。有学者直指计划生育政策造成了现在的这场养老危机,并提出解决方案。

2月26日,中国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以下简称人社部)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相关负责人发布数据并回答了媒体的提问。

人社部副部长游钧表示,去年中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在推进,北京、安徽等10个省(区、市)签署了4400亿元(人民币,下同)的委托投资合同,2831.5亿元资金已经到帐并开始投资。江苏、浙江、甘肃、西藏4省(区)政府已审议通过委托投资计划。

《日本经济新闻》的记者提问:“随著中国老龄化进程,社会保险的收支也有所恶化。根据财政部的统计,2016年政府给7个社保基金提供的补贴共达到1.1万亿人民币,同比增长8%。您怎样看待未来除了财政部补贴以外的社会保险的收支走势?中国的社会保险给中国的财政多大的压力?”

游钧回答称:“企业养老保险2017年基金收入是3.27万亿,支出是2.86万亿,当期结余是4187亿,累计结余是4.12万亿,累计结余资金可以支付17.3个月。但是,随著人口老龄化的加快,确实对我们整个保险制度可持续发展带来了重大的挑战。”

另有数据显示,中国劳动力人口从2012年开始逐渐下降,2017年减少了500多万人。缴纳养老保险金的人数不断减少,这对养老保险基金也是一个考验。

2017年11月,由人社部社保管理中心发布的2016年度报告显示,中国城镇企业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36970亿元。但是,养老金当期收不抵支的省份增至7个,有的省份甚至是负值。

劳动力人口数量锐减的另一面则是老龄化的加剧,在本世纪初,中国总人口中65岁以上的老年人所占比重就已突破7%的基准线。之后,这一比重持续攀升,2016年更是达到了10.8%,即每100个中国人里,就有11个65岁以上的老人。

清华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教授秦晖曾对媒体表示,养老危机的一个重要根源就是中国强制性的计划生育政策,造成了人口结构的扭曲,并且反对通过强制延迟退休年龄来缓解养老金问题。

他指出养老金问题是推动财政公开预算透明的突破口,并希望中国的制度会渐进改良,逐步对政府的权力进行制约。“如果不改,那在危机积累起来以后,这个变革可能就会变得比较突兀,但是如果中国能够像渐进的方向发展,尤其是能够在限权和问责这两个方面不断取得进步的话,那么这个变化将会比较连续。”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变局:主席任期限制将取消 权力走向集中  分岐继续加剧

    下一篇: 大陆总人口达13.9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