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 20州起诉奥氏健保,称其失去合法性
2018-03-04

美国二十个州于26日联合在北德州美国地区法院提起诉讼,认为川普总统去年签署的新法律撤销奥氏健保(ACA)的强制保险后,实际上使该2010年立法的其他部分违宪。

由德州总检察长肯恩‧帕克斯顿(Ken Paxton)和威斯康辛州检察长布莱德‧希密尔(Brad Schimel)领导的这起诉讼称,美国最高法院在2012年判ACA合法时的关键就是其“个人义务”(individual mandate)的强制保险条款。

当年保守派诉讼ACA时,首席大法官罗伯茨裁定,违反强制保险的罚款是一种税收,在国会的征税权力下是合宪的。但是,这些检察长认为,如果政府废除了罚款,它已不使用征税权力,因此法律不再具有法律基础。

这起诉讼称,当初国会认为个人义务是该法令不可或缺的部分,因为强迫健康的人购买保险才能平衡不健康者的低保费。一旦罚款取消后,“国家强制买保险的个人义务现在已没有任何宪法基础了,”这些州在他们的诉讼状中说,“一旦ACA的个人义务核心被宣布违宪,ACA的其余部分也必须拉倒。”

“没有了个人义务,ACA就成了一个非理性的是市场监管制度,”诉状还称。

这些检察官起诉的对象其实是川普政府,他们政治上的盟友。虽然川普也反对ACA,诉讼却也将其司法部处于一个尴尬的境地。

川普政府去年原本希望通过一个取代ACA的健保法案,但许多的努力都失败了。在现有的法律吓,近一千二百万人最近从健保市场上买了健保,另外还有数百万人通过白卡计划的扩充获得了健保。

“这把[司法部长]杰夫塞申斯放在一个艰难的处境。我无法想像他提交一份辩词,认为奥巴马医改的个人义务是合宪的!”南德州法学院教授乔什‧布莱克曼(Josh Blackman)在接受媒体访问时表示。“他们可能会选择一些技术上的问题进行辩论,如这些州在此事上没有诉讼权等。”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美国资深议员罗拉巴克谈中国人权

    下一篇: 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