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氏健保攻防战开打 两党争夺舆论优势
2017-01-04


奥巴马健保推出七年来,一直遭受共和党诟病。新总统川普本月即将上任,共和党将全面掌控国会和白宫,成为废除奥氏健保的最佳时机。周三,两党围绕该法案的攻防战已经展开,焦点就是要争夺〝舆论优势〞。

周三,共和党籍的候任副总统彭斯,与现任民主党籍总统奥巴马,分别前往国会山,为〝奥巴马健保〞的存废商量对策。他们召集了各自党派的国会领袖和主要策略家,足见双方会议的规格之高。

美国候任副总统彭斯:〝我们的第一件事就是撤除替代奥巴马健保,这是我们今天的声明,也将是国会的声明,必须做到。〞

自2010年通过至今,多数共和党人都是主张废掉〝奥巴马健保〞。特别是去年10月,该健保传出要在2017年大幅涨价,又适逢今年共和党将全掌国会和白宫,美国《政体》杂志报导称,民主党人将很难保住这项法案。

共和党籍众议院议长保罗.瑞安:〝人们缴纳一年比一年高的保费,却无力制止。即使你想找到更好的健保选择,你却被这仅有选择限制住。奥巴马健保已经毁了我们的健保系统。〞

然而据知情人士透露,奥巴马在今天与民主党国会领袖的会议上,制订了一条策略:要让共和党撤除奥氏健保付出最大政治代价,并希望那些可能丧失健保的美国人,将责任推给共和党。〝路透社〞报导显示,有近2000万美国人是因为奥氏健保而得到的健康保险,这已经被认为是奥巴马主要政绩之一。

参议院民主党领袖舒默:〝共和党计划撤除奥氏健保,不会让美国再次伟大,而会让美国再次生病。他们根本不知道用什么去替代奥巴马健保。〞

奥巴马还在今天的会议上表示:在国会正式投票前,要发起全国性运动,推介奥氏健保积极的一面,并给中间派共和党施压,以扭转投票结果。

在这场两党争抢舆论优势的论战中,共和党籍候任总统川普并没有作壁上观,而是习惯地用〝推特〞参与进来。他在推文中提醒说:共和党人必须谨慎,民主党才要为奥巴马健保的失败买单。

美国候任副总统彭斯:〝这项法案在通过时就注定失败。不该靠扩大政府,不该靠强制,不该靠税务。我们要在未来给美国人更多健保选择,让自由市场的作用发挥效力。〞

彭斯并指出,川普的白宫过渡团队也正在起草行政令,川普可能在上任第一天就签署,来处置奥巴马健保。

 
    来源: 李大宇 责编: Kitt

    上一篇: 梅西百货计划关店裁员 1.1万员工将失业

    下一篇: 新一轮风暴来袭 美多数地区将面临雨雪强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