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颁布禁令 中兴恐倒闭
2018-04-20
【看中国记者陈秋颖综合报导】美国商务部4月16日下令,禁止美国企业向中兴通讯(ZTE)出售通讯设备零组件。受此影响,中兴通讯在香港和深圳上市的股票皆已停牌。专家分析,鉴于中兴对美国的产品和软件的依赖,禁令将给中兴带来毁灭性的影响。

美发布禁令制裁中兴

周一,美国商务部工业安全局发布出口禁令,禁止美国公司直接或间接向中兴通讯(ZTE)出口通讯设备零组件,禁令将长达7年。

美国商务部表示,中兴通讯违反对伊朗的制裁协议,将美国商品和技术运送到伊朗。去年在德州联邦法院认罪后,中兴未能遵守与美国政府达成的协议,因此商务部下达了新的禁令。

另一方面,据《金融时报》报道,英国的网络安全监督机构也于周一发出一封措辞强烈的公函,警告电信运营商不要使用中兴通讯的设备,因为其所有权属于国家,会引发安全担忧。

在美国出台禁令的第二天,中兴宣布暂停香港和深圳股市交易。与中兴业务相关的企业股票,周二开盘后亦告重挫。

中兴面临“毁灭性”打击?

《界面新闻》报道称,如果没有高通构建的行动处理器平台,中兴将很难在美国生产手机。报导直指,“一旦制裁实施,别说7年禁令,哪怕是一年禁令,中兴也会扛不住”。

《华尔街见闻》援引招商证券电子行业分析师表示,中兴通讯需要的高速ADC/DAC、调制器、高性能锁相环、中频VGA等产品,目前暂时没有国产芯片厂商可提供替代品。

《德国之声》评论说,禁令会对中兴造成“毁灭性”的影响。报道引述参与此案甚深的美国前商务部助理部长霍恩(Eric Hirschhorn)表示,“如果中兴通讯无法解决这个问题,很可能会因此而倒闭”。

中央社则引述多名大陆科技专家、通讯股分析师指出,美国制裁中兴,已正中相关陆企的要害,突显中国制造商在芯片等关键技术仍受制于人。也有人点名手机大厂华为,可能是下一个中美贸易战最容易受伤的陆企。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民心求公义 港人筹200万追查梁振英

    下一篇: 内涵段子被封 幽默也是错?  创始人“道歉反思” 波及2亿“段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