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美国高抬贵手 中兴撤换总裁
2016-04-05


中兴通讯4月5日发布公告,宣布高层管理人事异动,原CEO史立荣卸任,原CTO赵先明接任CEO一职。尽管中兴否认这与美国制裁有关,但由于时间点敏感,仍难免引起外界揣测。

中兴通讯在深圳召开的第七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上,选举了赵先明为公司董事会董事长和公司总裁。史立荣不再担任总裁一职,但仍是董事会成员。此前传闻将辞职的执行副总裁田文果、邱未召也从新的高层名单中消失。

这个人事任命发生在美国对中兴下达出口禁令之后。法新社参考DoC公布的文件指出,田文果及邱未招两人,从2011年起直接涉及主使拐弯抹角突破美国封锁伊朗屏幕交易的作法。

美国商务部3月7日表示,根据调查员获得的两份中兴内部文件显示,中兴通讯违反美国相关出口禁令,向伊朗出口含美国元件的高科技产品。其中一份文件显示,中兴通讯法务部门曾建议,中兴可成立“空壳公司”出口美国产品,让美国难以追踪,避免被美国制裁或调查受管控商品的实际流量。

另一份制定于2011年8月的文件还显示,中兴分别为朝鲜、伊朗、苏丹、叙利亚和古巴5个美国主要制裁的国家提供美国产品。文件内容还讨论,如果美国发现,中兴将有多少潜在风险,最下方还有中兴通讯多名主管的签名。

由于中兴通讯的上述做法违反美国对伊朗的出口管制,因此,美国通过制裁决议,未来如果中兴通讯购买美国产品,美国供应商必须申请出口许可,才能将美国制设备或零件出售给中兴通讯,该项制裁于3月8日生效。

这些限制措施将大幅度限制中兴购买美国产品,分析指出,这对中兴将是一场灾难。之后中兴通讯工作小组随即赴美进行会谈。

3月22日前后双方达成协议,美方决定暂时取消出口限制,但作为这个协议的一部分,美国同时要求,凡是参与违法行为的中兴高管必须被革去管理层职务。临时许可的有效期从3月24日起至6月30日。

美国的禁令对中兴是灾难性的,《华尔街日报》引述知情人士说,中兴在香港的股票从3月7日开始就停牌。知情人还说,如果制裁持续久了,对中兴的影响将是灾难性的。

在美国的制裁3月8日生效之后,中兴首席执行官史立荣写给雇员的一封信当中,形容眼下的情况是一场“危机”。
    来源: 陈秋颖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国单方面制裁朝鲜 宣布进出口物资禁令

    下一篇: 解不开的迷?徐明和薄熙来纠缠到底有多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