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电波监测引发伦理争议
2018-05-10
【看中国讯】中国当局资助的大脑监控技术,已得到更广泛的使用。大陆有工厂通过监测脑电波,对员工进行情绪监控。这种技术引发了伦理争议。

中央社援引南华早报报导说,由中国当局资助、宁波大学研发的一种名叫Neuro Cap的大脑监控技术,目前已在中国的许多工厂和企业使用,甚至扩及到交通、军事、教育、医疗等领域。

这些轻巧的无线传感器,隐藏在传统安全头盔或统一的帽子里,不断监控佩戴者的脑电波,并将数据上传至电脑。

《南华早报》以杭州中恒电气公司为例报道说,这家工厂生产线上的工人们,戴着用于监控他们脑电波的帽子。管理人员根据这些数据感知工人的情绪,从而调整休息时间的频率和长度,以提升工人们的工作效率。

报导表示,中国是唯一一个在工作场所大量使用这项技术的国家,应用大脑监测设备来监测工作场所人们的情绪和其他心理活动。报道称,使用这类技术的目的是为了“增强制造业的竞争力”和“维护社会稳定”。

通过电子设备对人类大脑进行监控甚至干预,长期以来一直是医疗界和科技界争论的话题,而这种技术是否会对人体产生不良影响,还没有定论。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女星王丹凤离世 享年93岁  

    下一篇: 汤灿回家“风流”不再 涉机密传禁出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