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多城市PM2.5监测数据的造假手段曝光
2016-12-16


日前,网络有文章揭露中共政府的空气质量监测站早已在造假PM2.5监测数据,造假城市遍及陕西、河北、天津、河南、福建等地。

12月14日,网络流传《这些PM2.5监测数据的造假手段,你绝对想不到!》一文,揭露政府所属的空气质量监测站造假PM2.5监测数据的内幕。

西安:给采样器“戴口罩”

位于西安邮电大学南区楼顶的西安市长安区监测站,今年2月发现时任长安区环境空气自动监测站站长的李某,在搬迁和调试仪器时,私自留下监测站钥匙,还偷偷记下了监控电脑的密码。

之后,相关工作人员多次潜入监测站,用棉纱堵塞采样器,使得PM2.5浓度数值下降30-50%左右。在空气湿度大的情况下,监测数值会降低更多。

事件曝光后,西安市环保局长安分局局长、长安区监测站站长、副站长等共5名相关工作人员,因涉嫌“环境监测数据造假”被警方带走,羁押在看守所,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石家庄、商丘:设置路障又洒水

11月份,河北石家庄环保局突发奇想,在学府路和柳荫街路口设置路障,只留出两辆车通过的距离,旁边警示牌上写着‌‌“禁止一切货运车辆通过‌‌”。还站着一些保安,拦下大货车,不让通行。据保安说,是因为旁边的河北经贸大学里有一个大气监测站,拦车可以让监测数据‌‌“好看‌‌”。

为了“重点保护‌‌”这个监测站,当地不仅拦车,还“洗地‌‌”:监测站附近常有洒水车洒水,地面常常湿漉漉的。洒水车的工作人员说他是当地环保部门派来的,洒水是因为校园里有监测站。

与此类似的还有河南商丘。今年6月,商丘颁布了9条“精准治理措施”,包括:渣土车全封闭、道路全冲洗、餐馆安装油烟过滤设备、取缔露天烧烤……

天津: 雾炮车专喷环境监测点

去年,天津河西区前进道附近监测点,被路人发现‌‌“有个大炮始终对着环境监测点喷水‌‌”,实际上是被专家不看好的雾炮车。

当地环保局出来解释说:“我们是在做实验呢,主要想看看雾炮的噪音会不会影响居民休息、水流会不会妨碍行人通行。”

文章表示雾炮车只能对局部地区的扬尘起一点作用,要想对付整个雾霾状况是不可能的。

然而,雾炮车的除霾作用微乎其微,但打上‌‌“除霾神器‌‌”的光环后,却变得身价不菲。在政府采购中标公告中,均价66.6万元/台,总中标金额3132万元。

邢台、福州:文件指示在监测点需用雾炮车

邢台市政府发布的《城管执法局六项措施防止大气污染》中,就明明白白地写着‌‌“用雾炮车对监测点周围进行降尘‌‌”。

福州鼓楼区环保局发布的《2015年鼓楼区环境保护大检查专项行动开展情况》中,也毫不避讳‌‌地写着“科学调派2台雾炮车,对空气监测点周边的路段进行喷雾作业,一周7天,每天6小时连续作业‌‌”。

除此之外,一些环保局还擅自把监测点搬到空气好的地方、在空气采样器进气孔偷偷安装过滤装置等等。 
    来源: 箫律生 责编: Kitt

    上一篇: 九成白血病儿家曾装修 大陆建材污染何时休

    下一篇: 江苏现新型传销 “网络黄金”骗50万人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