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征收房产税仍存争议

中国征收房产税仍存争议

2017-08-19

【看中国讯】中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樊纲在2017博鳌房地产论坛上表示,呼吁赶快实行房地产税。他相信房产税实施后,房价不会暴跌。樊纲的言论引来民众吐槽:“『砖家』一开口,民众就倒楣。”

据大陆新闻消息,樊纲在2017博鳌房地产论坛上表示,房地产税是楼市调控的一个长效机制,呼吁赶快实行。他相信房产税实施后,房价不会暴跌。对于上海、重庆房地产税试点效果不佳,他认为,这是房产税税率太低所致。

樊纲是大陆知名经济学家,也是中国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

有民众说:“『砖家』一发话,老百姓就要倒楣。”也有民众说:“说白了,就是专家惦记老百姓的血汗钱!专家,现在的专家还是专家吗?”

还有民众质疑:“房产税颁布的目的是什么?调控房价,还是帮国家收税?买房子的时候已经交了不低的税了。对房价有调控作用?”“出房产税就会涨房租的道理不懂吗?苦的永远是租户。”

也有民众认为,房产税会导致房价上涨,称“没房的人,你们以为有了房产税你们就能买得起房了?那是痴心妄想!你要清楚,房价是谁炒上去的?是谁最不想让房价降下来。我就撂一句话:有了房产税,房价会更贵,不信等著看!”

目前,在中国是否征收房地产税方面争议很大,一些经济学者认为,房产税能够抑制房价上涨。理由是:有了房地产税,持有多套房的成本将大增,准备购买多套房子的投机者踯躅不前和已经拥有多套房的投机者仓皇抛售。这样一来,相当于增加了供应,减少了需求,势必引发房产降价。

另外,一些经济学者及大部分民众认为,中国的房屋产权只有70年,且开发商拍卖土地时已缴纳了高额的土地出让金并反映在房价中,政府要再收缴房地产税并不公平,是“一房多吃”。

2016年12月14日,在大陆2016网易经济学家年会上,原华远集团董事长任志强表示,原来定义房地产税是土地不出让,在土地没有出让的情况下,收房产税还情有可原,现在土地七十年租金大把地收,就没有权利收房产税了。在现有的政策条件下征房产税就是抢劫。

有关中国房地产税的讨论已持续多年,房地产税2014年已经开始在上海和重庆试点。有传闻说,房产税最快于2017年起征收。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