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为何要铁心加征钢铝税
2018-06-26
【看中国记者忆文综合报导】经过两轮豁免,美国于6月1日开始,向来自欧盟、加拿大和墨西哥的钢、铝材分别加征25%和10%的关税。一时间舆论哗然。究竟是什么原因让川普(特朗普)政府决心不惜得罪盟友,打响美国钢铝保卫战呢?《华尔街日报》的一篇文章披露了其中的深层原因,竟然与中国有关。

产能过剩缘起

这要从中国的产能过剩说起。据《华尔街日报》报导,2000年左右,北京认为钢铁行业对中国成为世界经济强国至关重要,掀起了钢铁生产热潮。2008年世界金融危机,北京为刺激经济,新建了数百家炼钢厂。从2000~2013年的13年里,中国钢铁产量增长6倍,2013年占到全球的50%。

2013年,中国国内经济增长放缓,其钢铝产品如潮水般涌入全球市场,大幅压低价格。2011~2016年间,中国钢铁出口均价下降了约50%。

世界各国应对

于是,世界各国政府纷纷对中国金属制造商实施了130多项反倾销关税,主要针对钢铁,这使得中国多余的产能失去了一个重要的消化渠道。

扩大海外生产

中国政府是如何应对的呢?北京表示要去产能:2016~2020年间,每年将净削减1.5亿吨钢铁产能,未获政府批准而建成的铝厂将被关闭。

然而在另一方面,北京于2014年启动了“国际产能合作”计划,帮助中国制造商在海外扩大生产。

报导称,分析师、西方政府,以及行业官员表示,中国制造商获得了政府数千亿美元支持用于在国外建造和收购工厂,这些资金由国家开发银行、中国银行、中投公司等机构提供。海外工厂很可能会被用作“一带一路”倡议的独家供应商。“一带一路”是中国万亿美元级的基建计划,旨在将中国的影响力扩大到亚洲、欧洲和非洲。

咨询公司Future Risk的研究总监肯德丁(Tristan Kenderdine)说:“如果没有国家补贴,从供需关系来看,这些项目没有一个在经济上是可行的。”Future Risk表示,中国已签署协议将在马来西亚、巴基斯坦和印度等国建厂。

绕过关税

报导称,在川普上台前,为阻止中国向全球倾销过剩钢铁产品,中国钢企在国内的工厂受到包括美国在内的多国高关税的限制。但中国钢企在国外的工厂很少面临这类反倾销关税。因此通过在海外收购建厂,中国钢企打通了基本不受限制进入全球市场的途径。


美国不惜得罪盟友

2018年3月,美国宣布对中国出口的钢铝产品分别加征25%和10%的关税,期望施压中国关闭国内的钢铝厂。6月1日,上述钢铝关税扩大到加拿大、墨西哥和欧盟。欧盟担心被美国关税拒之门外的钢铝涌入欧洲,也在考虑加征关税。

报导分析,即便如此,中国依然从产能转移的做法中获得好处,因为川普此次关税的税率仅为25%和10%,远低于现行的,通常超过200%的对华钢材反倾销税。


钢厂收购“标杆案例”

报导例举了一宗合5400万美元的钢厂收购“标杆案例”。2012年,塞尔维亚政府以1美元的价格从United States Steel Corp.手中收购了该厂,并注入了数千万美元补贴,中国的产能过剩造成钢材价格大幅下跌,涌入国际市场,而塞尔维亚的公共财政每况愈下,2015年初停止了补贴。同年3月,河钢集团从中投公司融资收购了该厂。河钢承诺,三年内投资至少3亿美元。2016年6月,习近平参观了该厂,并出席项目签字仪式。

河钢高管称,他们从2016年6月起很快即扭转了该钢厂的亏损局面。塞尔维亚公司纪录显示,该厂在从那以后的6个月里,亏损了3400万美元。2017年的数据尚未公布。

德国的Mercator School of Management东亚经济研究教授陶布(Markus Taube)认为:“这是一项巨大政治举措的一部分。”

多年来,欧盟一直对中国低价钢铁出口征收关税。现在,河钢在塞尔维亚的工厂可免税向欧盟28个成员国出口。

今年5月,在北京的一次钢铁博览会上,河钢展台的横幅上写著:“世界的河钢”。地图上用大头针标明了河钢投资过的地方:塞尔维亚、马其顿、瑞士、南非、澳大利亚和美国。一名公司代表说,海外扩张现在是公司的一项核心战略。她说,公司计划在北美等地区建立更多工厂,并计划到2020年从中国以外市场获得20%的收入。

她说,“在欧洲地区制造的商品不应受到欧洲关税的限制。”

玻璃大王看贸易争端

对于愈演愈烈的中美贸易争端,在美国工厂的中国“玻璃大王”曹德旺认为,“(美国)政府运用反倾销手段来保护国内产业,是有一定道理的。如果真发生这样的事情,我们自己也要检讨。比如说我生产玻璃,卖得很便宜,冲击他的行业,把他的行业搞到倒闭,那他们肯定不会说你卖了便宜的产品给我们,我们很感谢你之类的话。”曹德旺说,“相反地,对方只会认为,你进来一个行业,我倒闭一个行业,还有一批工人要安置,银行坏账要处理,你如果有一天不卖给我们了又怎么办?这些问题怎么解决?所以任何一个国家都试图保护它的产业安全。”

“对我们来说,就是你去美国卖货的时候小心一点,不要(恶意倾销)导致人家倾家荡产。”曹德旺说。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参议员不信小扎?用户隐私再成焦点

    下一篇: 川普开征2000亿关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