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移民须知: 你知道美国真的“万万税”?
2015-02-01
【看中国讯】美国大概是全世界税务制度最完善健全,也最复杂繁琐的国家。报税及减税有关的注意事项也成了许多新移民不解与头痛的问题。近日在美国马州一场关于华人新移民税务法律知识的讲座上,华府律师及会计师程绍铭就相关问题为观众进行了讲解。

美国的税务系统是个诚信系统。政府不会到年底寄来帐单告诉你要交多少税,而是让民众自己填。可一旦作假被查出,轻则罚款,重则会坐牢。

程律师表示,在美国只要有绿卡、公民身分或H1B,就必须缴纳个人收入所得税,不管是谁,只要有收入就必须交税。美国是全球征税,哪怕是访客,只要在美国有收入都是被征税对象。如果有H1B、绿卡或公民身分,即使在美国没有收入,在世界上任何角落有收入都必须交税,就算没有生活在美国或有双重国籍,收入也要交税。

收入一方面是通过收入主动得到,另一方面还有被动收入(Passive Income)也属于交税范围,比如投资房地产与股票的盈利要交增值税。中国公民拿到绿卡后,在中国买的股票等盈利也在范围内。

程律师举例说,有许多中国人家里有分派或继承到的房子。如果到美国取得绿卡后,才把房子卖掉,那么卖房的差额收入也要交税。也就是说房屋买卖交易最好在拿到绿卡前办完。同时在境外出租房子的收入也要交税。比如有人在境外有许多房子出租,当房东,在美国却还申请失业救助,被查出来是会被重罚的。

他还提醒,如果境外帐户叠加超过一万美元一定要申报,因为罚金可达一万美元。比如今年拿到了绿卡,明年一定要开始报。美国已经实施的海外金融帐户申报(FBAR),规定美国公民以及绿卡持有者,只要海外帐户金额超过一万美金都需要申报。

程律师建议大家需要建立“医疗储蓄帐户(Health Savings Account, HSA)”,因为这是美国政府送给民众减税的东西。美国许多人负担不起健康保险,一旦发生意外,巨额的医疗费就会造成财务危机,最终又成社会负担。为此,联邦用税务上的优惠鼓励民众购买私人健康保险。每年存入HSA帐户的钱在法定额度内可以用来抵个人所得税,衍生的利息可以延税,帐户内的钱如果是规定的医疗费用也完全免税。

同时还有一项许多华人不会善加利用的年度赠与豁免(Annual gift exclusion),一年可以给任何人赠予一万四美金不需上税。程律师解释说,在美国如果能在有生之年把财产转给孩子,跟过世后相比可以多转50%的金额。因为美国的遗产税可以高达40%~50%,如果资产高到一定程度,就要设计好怎样给才划算,这恰恰是很多华人不会考虑的问题。
    责编: Lily

    上一篇: 美国移民改革任重道远

    下一篇: 边境巡警联盟批评边境法案不够严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