击落跨界战机 以叙冲突升级
2018-07-29
【看中国记者闻天清/万厚德综合报导】以色列军方发表声明称,以色列军队在戈兰高地区域击落一架跨界侵入领空的叙利亚战机。这次罕见击落战机事件可能会触发两国紧张局势,也让进行中的叙利亚人道救援组织撤离行动更加艰困。

叙入侵战机遭爱国者击落

美国《福克斯新闻》7月24日报导,以色列军方在新闻发布会上宣称,7月24日,叙利亚苏霍伊战机(Sukhoi fighter jet)在飞越戈兰高地时,跨界侵入以色列领空,随后被击落。根据以色列国防军的说法,叙利亚战机进入以色列领空后飞行了约1.2英里(约为1.93公里)后,被以色列的爱国者导弹击落。

乔纳森·康利库斯(Jonathan Conricus)中校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以色列军方已经发出多次警告以防止任何人侵犯其领空,这架跨界的叙利亚苏霍伊战机最终在叙利亚境内戈兰高地南部坠毁。

以色列军方发表一篇推文称:“自从今日(7月24日)上午开始,叙利亚内战和叙利亚空军军事行动有所增加。以色列国防军处于高度警戒状态,将继续对抗违反1974年签定的停火缓冲区协议的行动。”

自1985年以来,这是以色列军队第二次击落俄罗斯制造的叙利亚跨界喷气式战机。上一次是在2014年9月23日,当时以色列也是击落了一架叙利亚进入以色列领空的苏霍伊战机。但在今年2月10日,叙利亚防空导弹则是击落了一架正在执行轰炸伊朗驻叙利亚军事基地的以色列F16战斗机,以报复以色列向一架进入以色列领空的伊朗无人机开火。

伊朗染指 戈兰高地局势紧绷

分析指出,以叙边境近日来的紧张局势源自于伊朗在川普退出核协议后对中东军事挑衅行动的升级。

英国《卫报》(The Guardian)报导称,今年6月中旬以来,在俄罗斯支持下,叙利亚政府军一直在戈兰高地附近进行致命的军事轰炸行动。而伊朗革命卫队则顺势于伊拉克境内清剿IS战役后,在阿赛德点头下进驻叙利亚,对以色列造成严重威胁,也让戈兰高地紧张局势再度升高。

伊朗革命卫队于今年5月在叙利亚向以色列戈兰高地军事基地发射了20枚火箭弹,以色列随即对叙利亚境内十几处伊朗精锐部队的军事武器库、后勤设施和情报中心等目标发动了攻击,这也是以军数十年来对叙利亚境内军事目标最大规模的军事打击行动。以色列军方也首次直接公开谴责伊朗向以色列开火。

在该次的空袭军事行动中,以色列成功地摧毁了5个叙利亚防空系统设施,也同时还袭击了位于叙利亚戈兰高地边界地区附近的真主党(Hezbollah)和伊朗支持的武装力量,这些组织曾多次向以色列发射火箭。这是自1974年5月以色列与叙利亚签署“停火缓冲区协议”以来,以色列发动的最大规模的军事行动。

7月23日,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在耶路撒冷会见了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要求俄罗斯保证伊朗不会在叙利亚,尤其是以色列附近建立军事基地。

叙人道组织受威胁 以国即刻救援

就在本次冲突前三天,以色列才从戈兰高地附近协助生命饱受阿赛德政权威胁的800名叙利亚民间组织“白头盔”(White Helmets)成员及其家人,连夜从叙利亚西南部撤离到约旦。

被暱称为“白头盔”的叙利亚民防救援人员网络组织,成立于2013年,接受来自英国、德国和美国等国家的资助。他们在叙利亚战争地区担负起民间的救援任务,多年内战以来在空袭、炮轰和爆炸后拯救数以十万计的性命。

秘密的撤离任务于上周六晚间9点展开。白头盔成员与家属从戈兰高地附近的奎乃蒂拉省(Quneitra)撤离到以色列边境。之后在以色列警方和联合国部队护送下,乘坐巴士抵达约旦边境。约旦表示,因为美、加与欧洲国家同意全数接受这些撤离的人员,因此同意成为这次撤离行动的人道转运站,但为期不会超过3个月。

不过由于叙利亚当地局势险恶,仍然有300多人因此而无法抵达边境,仍然滞留在叙利亚,等候第二波的撤离行动。

据熟悉阿赛德当局收复西南地区计划的官员表示,白头盔成员很可能成为叙利亚政府军的目标。以色列国防军(IDF)表示,之所以会接受美国、加拿大和欧洲国家的请求执行此次人道救援,是因为这些民众生命正面临迫切的威胁。但他们强调无意干预叙利亚的战争。

分析指出,这次以叙跨界军事冲突,可能让第二次的撤离行动更加困难,也让这些早已成为阿赛德眼中钉的人道救援组织更深陷困境。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委内瑞拉通货膨胀率100万%

    下一篇: 川普警告伊朗停止威胁美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