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捐建航母到诡异跨界 司法部〝首虎〞被双开
2017-05-25


日前,中纪委网公布,中共司法部〝首虎〞、政治部主任卢恩光,被立案审查并移送司法处理。官媒指其年龄、学历均造假,以金钱开道拉关系买官,由私企老板一路拉关系买官到副部级等。分析指,卢从捐建航母到诡异跨界,江系背景很深。

中纪委官方网站5月25日通报称,卢恩光年龄、入党材料、工作经历、学历及家庭情况等全面造假,长期欺瞒中共党组织,并用金钱开道,拉关系买官,亦官亦商,控制多家企业,透过不正当手段为企业谋利益,对抗审查,涉嫌行贿犯罪。

52岁的卢恩光山东阳谷人,原是当地农村的民办教师,后经商办科学仪器厂、饮水杯厂,成为富甲一方富豪后,靠金钱开路进入中共政界,从县市到省、最后爬进中共中央内阁,成为劳动保障部副局长、司法部政治部主任。

蹊跷的是,只有农村民办教师资格的卢恩光,最后竟然拥有〝同济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毕业、在职研究生学历、管理学博士学位,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博士〞等耀眼的衔头。

让卢恩光名声大振的是1999年2月,他向企业界发出公开信,宣布愿捐资1,000万元人民币帮助中国科技强军,建造航空母舰等高精尖武器装备。

此后,卢恩光以企业家身份担任阳谷县政协副主席、党组成员,此后又出任山东省政协科技开发服务中心主任,这被认为与他在企业界的作为有关。

山东省政协科技开发服务中心主任职务,原本只是荣誉性职务,却是副厅级别。之后,卢恩光更是一步步高升,从县市到省、最后爬进中共中央政府,成为司法部政治部主任。

卢恩光江系背景深
时事评论员陈思敏曾分析,卢恩光多次跨界仕途非常诡异,中共前党魁江泽民派系背景很深。

分析说,卢恩光从一名科研工程师、国企高管、县官,再到全国性公募基金会的二把手,又进入国务院的人社部、司法部等部门,突显其仕途跨界领域不少,幅度也不小。他常被越界提拔且很快,少不了官场〝贵人〞。

所以进一步检视卢恩光仕途,每个阶段都有相对应的时任上级或高层。卢在山东起步阶段,频获地方与全国性大奖,以及主持管理山东省方舟集团公司,均在山东省委书记吴官正任上。

卢后来跑去担任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当时的中央主管是国务院副总理、当时国务院残工委主任回良玉。特别是卢在这个位置与工作业务上,他多与人社部、民政部、国务院残疾人工作协调委员会、中宣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等合办宣传活动、颁奖大会。

陆媒新闻显示,卢透过这些活动与出席或讲话的时任领导如曾庆红、黄菊、吴官正、李长春、回良玉等人多有接触,一路上接触的不少高层多是江派大佬。

之后,当卢恩光改往司法部任职时,司法部已由江泽民提拔至此的吴爱英掌权。

卢恩光于去年12月16日被立案调查,其是〝十八大〞以来,中共司法系统落马的〝首虎〞、唯一的部级官员。此前,政法系统中的公安、法院、国家安全等部门,都有〝老虎〞被打下。

司法部部长吴爱英也丑闻缠身
中共司法部的贪赃枉法,一点不逊于其它部门,中共司法部长吴爱英也丑闻缠身,不过尚未落马。

去年中共六中全会期间,有多名省部级高官缺席,其中包括中共司法部部长吴爱英,引发外界关注。

去年10月,大陆逾百名律师和普通公民曾联署发起〝罢免吴爱英司法部长职务〞呼吁行动。联署行动发起人表示,中共司法部领导层长期集体对抗宪法、法律。

吴爱英于2003年被中共前党魁江泽民提拔到司法部,2005年升任部长,掌权至今逾十年。吴爱英除了被中国律师界毫不避讳地斥为法盲,据称,李克强对她也不甚满意。一名北京学者透露,李克强对〝坏了国务院声誉〞的吴爱英一直不满意。

据悉,中共公安和司法系统都属于政法领域,曾被江泽民集团、前政法委书记罗干、周永康等人长期操控。

习近平上任以来,对这两大领域进行整顿,并不断推进司法改革。外界认为中纪委先动卢恩光,无疑是对吴爱英的警告。

 
    来源: 新唐人 责编: Kitt

    上一篇: 江泽民扬州大管家情妇获刑 庭审嚣张仍穿奢侈品

    下一篇: 19大布局生变?王沪宁或无心插柳接替刘云山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