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裁化武恶行  美60枚战斧轰叙
2017-04-16

2017年4月7日,一枚战斧飞弹自叙利亚外海的美国驱逐舰“罗斯号”发射升空。在短短30分钟内,美军分别自“罗斯号”和“波特号”驱逐舰向叙利亚一座空军基地发射了60枚战斧巡弋飞弹。(美国海军官网)

   
川普速战速决剑指朝鲜 金下台抑或遭斩首 或成唯二选择

就在叙利亚再次越过美国所画下的禁止使用生化武器红线后的第三天,川普下令美军对叙利亚一座空军基地发射60枚战斧巡弋飞弹,展现国际社会反化武攻击的决心,同时也借此震慑朝鲜及其同路人的核武企图。

川普:采取行动是我的责任
总计60枚(注)战斧巡弋飞弹(Tomahawk)于7日在川普一声令下,从地中海东部的美国2艘海军驱逐舰:“罗斯号驱逐舰”(USS Ross)和“波特号驱逐舰”(USS Porter)发射。该群飞弹锁定谢拉特基地(Shayrat)多处目标,包括叙利亚中部城市荷姆斯(Homs)1处空军基地,据情报指出,叙利亚飞机就是从这处空军基地展开化武攻击。美国国防部发言人指出,“这些飞弹攻击目标为飞机、强化的飞机掩体、石油和后勤存储区域、弹药补给地下碉堡、空防系统和雷达设施等”。这也是叙利亚内战开打以来,美国首次对叙利亚政权采取军事攻击。

这次打击行动是美国总统川普回应叙利亚4日的化武攻击,华府将这起攻击归咎于叙利亚总统巴夏尔.阿塞德(Bashar al-Assad)部队。川普在马阿拉哥(Mar-a-Lago)渡假俱乐部发表对叙利亚空袭声明,谴责叙利亚化武攻击女人和小孩,是野蛮、残暴。川普指出:“防止和吓阻致命化武蔓延和使用,符合美国重大国安利益”,“叙利亚动用被禁的化武是无庸置疑的,违背化武公约义务,且无视联合国安全理事会的呼吁”。他说,对叙利亚政府采取手段是他的“责任”。而这也是阿萨德第二度公然逾越美方所画下的禁用生化武器红线。

2013年8月21日,阿萨德政府军在叙利亚大马士革东部郊区古塔,使用化学武器攻击反抗军,造成1700余人罹难。但是当时的美国总统奥巴马畏惧俄罗斯的干预,仅止于谴责与销毁化武,最终还引入了俄罗斯公然的军事介入,让原本摇摇欲坠的阿萨德政权再次获得支撑。这个月4日,阿萨德政府军再次公然以沙林神经毒气,攻击叙北伊德利布省(Idlib)汗舍孔镇(Khan Sheikhoun),造成逾89位平民丧生。五角大楼目前正在调查,这此的化学武器攻击,俄罗斯是否也有分。据目击者指出,在发生化攻后,有人看到1架隶属俄国或叙国的无人飞机,在案发地点上空盘旋,直到当天白天稍晚,当地居民前往附近1家医院治疗时,这架无人机才离去。而可能是为了掩盖使用化武的证据,医院不久后遭到轰炸。五角大楼还表示,他们清楚有哪些拥有化武专长的俄国人曾赴叙。

轰炸未竟全功 或战略考量

根据美方事后所公布的卫星照片显示,战斧飞弹命中多处掩体、设施与近20架战机,但跑道仍保持完整,部分战机也完好,甚至在遭受轰炸后第二天仍继续起降执行轰炸任务。对此,分析指出,依据战斧的命中率与精准度,摧毁跑道与所有战机应是轻而易举之事,但之所以未予摧毁,恐非技术问题而是整体战略考量,毕竟俄罗斯与叙利亚当局目前仍是中东联合反恐的一个重要影响因素,在欠缺整体战略考量下,暂时维持阿萨德政权与军事能量,是当下避免IS趁乱反扑坐大的不得不选择。而这也是何以在12日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于莫斯科会晤美国国务卿提勒森时强调,希望美方能开诚布公地讨论,共组广大的反恐联盟,避免美方再次地对叙攻击。俄方在事后的因应言行中,刻意避开了更为激进的军事行动与外交辞令。值得注意的是,俄罗斯于2015年地在叙利亚所布署的S-400先进防空飞弹,在这次的空袭行动中并未被俄罗斯所启用,个中因素耐人寻味。

毕竟,俄罗斯也深受IS恐怖组织的威胁,此前的圣彼得堡地铁爆炸案便是一例。从清剿IS的战略观点,无论是俄罗斯的维持或西方有系统地解除阿萨德政权,目的均在维系双方在叙利亚共同清剿IS组织过程中的一个恐怖平衡。因此对此这次的轰炸事件,美俄无论事前或是事后均有所克制。而在川普的强硬策略下,俄罗斯更是迫切的需要维持此一平衡关系,以保持其于中东之利益,甚至不得不考虑接受让阿萨德下台。这可从川普下一波的外交压力上看出此一可能性。

美国驻联合国大使海莉(Nikki Haley)9日向CNN表示,将叙利亚总统阿萨德赶下台是美国的优先任务之一。这一表态凸显了川普对阿萨德立场非同寻常的大转变。

海莉表示,美国对叙政策有很多首要目标,除了赶阿萨德政权下台之外,还要对抗恐怖组织IS,更说阿萨德在台上的一天,叙利亚就没有和平的一天,而接下来就是要将伊朗的影响力赶出叙利亚。而她也说叙利亚政权转移是无可避免的事,“因为大家都会看到,阿萨德不是叙利亚需要的领袖”。海莉在空袭后第二天警告说,美国准备在叙利亚采取进一步行动,但川普政府拒绝说明下一步的步骤是什么。这也迫使俄罗斯必须戒慎恐惧地对待美军的下一波可能攻势,也才有了拉夫罗夫与美国国务卿提勒森的那段对话。

一石二鸟 震慑朝鲜及同路人
川普上台前就明确表示,外交上解决中东IS恐怖组织问题与朝鲜核武问题,是当务之急。在此一政策下,阿萨德使用化武,无疑是自掘坟墓,而川普的军事手段,更是对朝鲜及其“兄弟”盟邦给予当头棒喝。这绝非项庄舞剑,而是一石二鸟。

学者分析指出,美国这次迳自攻击叙利亚并未寻求联合国决议,同时一反过去遭受军事威胁才会单方动用武力的模式;时机选在川习会当下,并在晚宴上告知习近平;以及提勒森在川习会后发表谈话指出,非常乐于与中国合作,但若北京无法,或不愿意帮忙,美国将采取自己的措施来处理北韩威胁等几个讯息,都将让陆方解读:美国在北韩议题上会采取什么作法?进而增加了美方在朝鲜议题上对陆施压的筹码。就在川习会后,有媒体传出风声指出,中方欲劝说朝鲜领导人金正恩流亡,否则美国将对金正恩启动“斩首行动”。

据朝鲜日报4月11日报导,有关朝鲜半岛战争迫在眉睫的小道消息频传,报导引述传闻说:“本月底前中国会说服金正恩流亡;如果说服失败,美国将进行先发打击。”伴随此一风声的,则是美国“卡尔文森号”航母战斗群,正改变方向驶往朝鲜半岛。外界认为,美国此举正是释放出将对朝动武的信号。

据悉,一些外国企业已在准备“避难计划”,在首尔工作的外企有关人士表示:“最近有传闻说,几家外国公司下达了指示,要求『树立发生紧急情况时撤出在韩国资产和人员的计划』。”在社交媒体上,“美军战略物资正集中从美国本土运往朝鲜半岛”等类似文章也在流传。虽说真假难辨,但从美军陆续展开的军事行动,以及北京正式断绝朝鲜煤矿金脉的行动判读,金正恩政权已危在旦夕。

分析指出,速战速决是川普的行事风格,早日解决朝鲜核武问题,就可早日将美军撤离朝鲜半岛,甚至减少驻日美军,那意味可大幅降低美国庞大的海外驻军费用。如果北京真能如传闻所述,解除金正恩的政权,除了可以避开一场绝对不利于中国的朝鲜战争外,还可换取东北亚的长久和平稳定,一则解除仇中的金氏王朝危机,二则消除美中朝鲜半岛军事对峙局面。换言之,与叙利亚局势不同的是,朝鲜半岛局势在不久的未来,将面对两个可能发展:迅雷不及掩耳的美军斩首行动,或是北京的劝降金正恩。前者,美军已做足了准备,而叙利亚空袭行动,除了振奋欧盟等国际社会,也让川普获得了美国选后难得的一致好评,民气正可用。后者,从迹象上显示,“川习会”后的北京的执政者,似也正悄悄地展开了行动。
 
注:美军方证实发射60枚,但其中一枚下落不明。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福特号]下水 美军新一代航母试航

    下一篇: 路透社披露金正恩〝命门〞:断油3月可令朝鲜瘫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