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兴兵 进犯叙北库德族
2018-01-28

【看中国记者万厚德综合报导】土耳其军队在上个周末对利亚北部城市阿夫林的库尔德武装组织“人民保护部队”发动代号为“橄榄枝行动”的攻击,并在22日派出多架F16战斗机进行空袭。美俄虽已事先知悉,但均未采取更进一步的阻挠行动。美俄土势力在叙利亚鼎立局面已然浮现。

“橄榄枝行动”滥杀无辜非为和平
土耳其军队上个周末发动“橄榄枝行动”,以铲除“恐怖份子”为由,炮轰叙利亚北部阿夫林市对抗ISIS的库尔德武装组织“人民保护部队”(YPG),滥杀无辜;接著派出至少10架F-16战机空袭叙阿夫林。周一更有迹象显示,土国部队伙同其所支持的叙利亚自由军,正向叙利亚边境挺进,战事大有加速并扩大的趋势。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早已表明,在阿夫林取得胜利后,将推进至土耳其边界的叙利亚城市曼比杰(Manbij)。

叙利亚阿夫林地区为由美国支持的库尔德YPG所占领,拥有数千民纪律严明、骁勇善战的库尔德族战士与25万平民,并与俄罗斯维持友好关系。但埃尔多安一直视YPG为境内“叛乱”团体“库尔德工人党”的延伸,并担心因ISIS战事的发展,让YPG得以趁机建立独立国家,进而欲去之而后快。但碍于清剿ISIS的现实需要,埃尔多安保持克制未下重手,直到此前ISIS式微,土耳其与俄罗斯及伊朗在去年11月达成共识,将完全铲除叙利亚境内极端组织,大有主导后ISIS局势重整的意图。也自伊始,土国加强了对土叙边境YPG的军事行动。

美俄各有盘算 土国无忌YPG惨遭鱼肉
在发动攻击前夕,埃尔多安知会了美俄,并亲赴莫斯科向普京保证事情不会有出乎意料的发展。在险峻的势力平衡下,为美俄所积极拢络的土耳其占了上风。除了承诺节制,土国还以派兵维持俄罗斯在叙利亚所划定的缓冲区为条件,换取与YPG交好的俄罗斯对土国用兵阿夫林的沉默。至于美方,虽对YPG支持不遗余力,但如能“容忍”土国以有限度的战争建立土叙缓冲带,换取土耳其对美国中东立场的支持以顾全大局,还能兼顾YPG的后续生存空间,这倒也不失是个策略,特别是埃尔多安对阿夫林的战略目标十分明确与坚定,从目前局势来看,美方还没有为了YPG而与土国翻脸的现实需要,这反而会扩大了俄国与伊朗对叙利亚的染指。

同时,美方此前就已表态,支持边境反抗军目的是对抗ISIS,目标达成就走人,然而为防范ISIS的死灰复燃,美方对于YPG的支持并未减少。对此而造成土国的愤怒,作风温和的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在上周三也承认,美国的确欠土耳其一个解释。也因此对于土耳其今次挥军阿夫林的反应相当温和,仅促请土耳其确保其军事行动维持在有限度的范围和时间,以避免平民伤亡。国防部长马蒂斯在星期日甚至表示,土耳其的军事行动合理,并已事先知会美军。

战火延烧恐陷泥淖 不利埃尔多安仕途
不过埃尔多安是否会真如他对普京的保证,让“事情不会有出乎意料的发展”?埃尔多安在20日发起战争时的表态,倒是令人有些担心。他强调,“我们会从叙利亚西部开始,一步步清空一直延伸到伊拉克边界的『恐怖分子』地带”。换句话说,战火蔓延至阿夫林以东的叙利亚边境地区的机会并不小。

不过分析指出,果真如此,叙利亚独夫阿赛德岂能坐视?俄罗斯也必然会支持阿赛德对土耳其发动反侵略战争,以维系阿赛德政权。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针对土国媒体报导俄罗斯已自哈夫林撤军的消息亲自出面否认,其警告土耳其意味就十分浓厚。

美国也将无法容忍他所支持的YPG因此覆灭,进而丧失西方在阿拉伯半岛北方对抗伊朗势力的重要盟友。此外, YPG的战力也不容小觑,乍看空袭效果摧毁了不少军营与弹药库,但当地面战开打,埃尔多安陷入泥淖的机会肯定不小。

战火一旦延烧,埃尔多安势将无法达到速战速决的目标,甚至尝到败绩,这将十分不利于他的政党在2019年土国大选的国会席次,甚或遭到推翻。从鄂图曼土耳其的历史观察,埃尔多安正一步步走向历史的覆辙。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英任命首位孤独事务大臣

    下一篇: 德破局协议 社民党过半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