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喷嚏也有讲究?
2018-08-05


一个喷嚏至少有10万个细菌!

打喷嚏时,会把鼻涕、唾沫以每小时160公里的速度向外喷出,速度倒是其次,但是喷嚏到底有多脏你知道吗?

有研究发现,一个喷嚏可喷出4万个微小的黏液滴,大约含有10万~30万个细菌,患有感冒的人在打喷嚏后可以在2秒之内把细菌和病毒喷到周围空间,能在5分钟之内把感冒病毒传染给150个人。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研究还发现,当一个人打喷嚏时,这些喷出的携带病菌的微小液滴传染性竟比一般情况下高出5~200倍。这些液滴在通风不良时,更易传染给他人。

人看太阳就会打喷嚏?
喷嚏是一种正常的生理机能,同时它也是感冒的一种症状。但是一个人看著阳光就会打喷嚏,这又是什么原因呢?科学家对此现象的解释是:我们眼睛和鼻子的感知能力是受大脑的三叉神经支配的,所以一旦眼睛受到强光刺激,鼻部也会受到同种刺激,就引起了喷嚏反应。因此,他们把这种现象称为“光学喷嚏反射”。

打喷嚏要记住三不要

不要站著打:打喷嚏没有人会想到要坐著打,但是采取坐姿确实是最健康的方式。这样可以减小胸腹腔的压力变化。如果来不及坐下,也可以半蹲,也能避免身体受伤。

不要弯腰打:很多人在打喷嚏时会习惯性地做弯腰低头这个动作,其实,这很容易因强烈反应性的腰肌扭动、不协调收缩而引起腰肌损伤、椎间盘突出等。

不要捂太严:喷嚏是有很多细菌的,为了不影响他人,一般都会用手捂住,但其实最好的办法是用纸巾,而且不能捂得太严实。如果不能及时找到纸巾,可以用手肘衣袖来代替。把手肘弯曲,再靠近口鼻,这个动作也叫“吸血鬼挡喷嚏”。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家里有小飞虫怎么办?怎样根除花盆里的小飞虫

    下一篇: 小麦色肌肤最流行今夏你也能擁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