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退休内忧加外患
2018-09-12
【记者邢亚男综合报导】8月29日,支付宝(中国)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法人发生变更,由马云变更为叶郁青,关于接任者叶郁青的资料基本为零。9月10日,马云宣布2019年9月10日起,他将不再担任集团董事局主席,届时由张勇接任。

身价最高的老师

同时,马云新名片的第一位职务,是老师。这表明,中国网际网路行业向教育领域输送了一位身价最高的老师。

如今的阿里巴巴涵盖了电商、网上银行、云计算、数字媒体和娱乐等多个领域的业务,并且甚至还拥有一个类似于Slack的企业通讯服务。此外阿里巴巴还收购了总部位于香港的英语报纸《南华早报》,并拥有新浪微博的股份。

中国金融千疮百孔

在马云宣布退休的同一天,中国官方消息,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主持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金融委)第三次会议,表示要防范各种黑天鹅事件,保持股市稳定。

《看中国》特约评论员唐新元认为,刘鹤的言论透露出中国金融系统千疮百孔的现状,“到处都是风险点,所以刘鹤只能宽泛的说防范各种黑天鹅事件,而不能具体说是哪一个领域或行业的风险。”

数据显示,作为经济支柱的民企陷入了萎缩之中,中国经济整体上呈现出“国进民退,外企撤离”的衰退特征。

由独市生意到任人宰割

马云宣布退休,引发了各语种媒体的关注,不少媒体指出,即使强大如阿里巴巴,也完全仰仗中国政府的鼻息。

BBC发文称,马云或者中国大陆其他新一批网际网路富豪,之所以有今天,很大程度上都是因为中共当局在国家层面上阻止了外国的竞争者,通过防火墙让他们做成“独市生意”,国家被称为“游戏规则的制定者”——政府想让谁发达,谁就能够发达。那么,换句话说,政府想宰那头肥羊,那头肥羊就将任人宰割。

马云退休和娱乐圈有关?

旅美学者程晓农博士说,中国的私营企业家绝大多数都不是富豪,能够成为富豪的大多有官商勾结的背景。《苹果日报》文章指,阿里巴巴股东隐藏有多个中共高层家族亲属。

近期,中国大陆影星范冰冰因阴阳合同被当局带走,整肃锋头直指有军方背景的华谊兄弟。而这次事件的导火索,起于崔永元的爆料,值得注意的是,在马云宣布退休之前,崔永元早在微博中发文“安娜:我家铲屎官说,干了那么多坏事还不自知,谁也帮不了你。”底下的第一张照片,就是马云。

公开资料显示,马云是华谊兄弟的一个较大的股东,拥有华谊兄弟8.07%的股份。

阿里在美国市场受冲击

对于电商平台而言,物流是至关重要的一环。今年8月,川普批评美国邮政总局的政策,指示该机构取消国际邮费折扣。这是一项在美国实施了几十年的折扣政策,该政策可以使从中国向美国客户发货比美国国内发货更便宜。

在北美市场,阿里巴巴最大的竞争对手是亚马逊。阿里巴巴股价下跌的同时,亚马逊股价继续上涨。9月4日,亚马逊市值过万亿美元,其创始人贝索斯也成为福布斯美国富豪榜30年来第一个资产超过1,500亿美元的人。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马云退休避祸?危险自两方来,21世纪的“公私合营”

    下一篇: 海外代购新规出台,罚金最高200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