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央视变身  成“外国代理人”
2018-09-20
【看中国记者黎紫曦综合报导】   自贸易战交火后,美国日前再宣布对中国商品征收关税。同时,美国司法部亦于9月18日下令将新华社和 “中国环球电视网” (简称CGTN)登记为“外国代理人”,严防中共在海外进行红色渗透。

新华社是中国最大的新闻机构,而CGTN的前身则是中国国际电视台,也就是中国最大的电视台——中国中央电视台(CCTV)的海外分支机构。CGTN在海外有6个频道用不同的语言播出。

《外国代理人登记法》于1938年通过,规定任何代表外国政府,并试图影响美国公众,或是决策者观点的组织和个人,都要向司法部登记。

这种登记并不是象征性的,在登记后,这两家中国媒体会失去参加美国国会新闻发布会的证书,他们接触美国国会议员和其他美国官员的权利也会受到限制。

中国的官媒《中国日报》在美国的分公司已经登记为“外国代理人”一段时间了。俄罗斯的两家媒体在美国的分支机构去年被要求登记成为了“外国代理人”。

美国国会里的“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认为这种做法还不够,该委员会要求中国的国营媒体在美国的分支机构,不仅作为一个实体要登记,里面的所有员工都要登记为“外国代理人”,因为“考虑到相关工作人员都参与到了情报收集”。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瑞典事件致颜面尽失 中国官方悄然降温

    下一篇: 刘强东亮相湖北   官方站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