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喊话伊朗:做个正常国家
2018-11-13

【看中国记者万厚德综合报导】前一波制裁方才公布,新一轮即刻报到。美对伊朗的全面性制裁,于5日正式展开。在经历了首波30亿美元制裁经损的伊朗,虽然仍摆出无所谓的的叫嚣姿态,但内部焦头烂额的经济,其外长还是不得不出面喊话,试图以减缓即将面临的巨大损失。

美国政府2日宣布,5日全面恢复制裁伊朗,重启过去在2015年因为核协议而解除对伊朗的所有经济制裁。在8月分首批重启的制裁措施包括禁止伊朗购入美元、禁止汽车及黄金买卖;美国亦禁止进口伊朗的地毯以及开心果等。

而此番第二批制裁,则是全面性的针对能源及伊朗央行而来。超过700间机构或个人受到影响。重点是,包括以美元计算,几乎涵盖全球跨境作业的SWIFT(环球银行间金融通讯协会)国际资金结算系统,都将列入管制。这意味著,凡是列入华府黑名单上的伊朗金融机构,均将无法在国际上进行金融结算。一旦彻底实施,无疑将伊朗打回之前的经济惨状。

美国伊朗事务特别代表胡克向记者表示,首批经济制裁已经让伊朗减售100万桶石油,损失高达20亿美元。而为避免遭到制裁,除了有约20个国家停止从伊朗进口石油以外,还有超过100余间大型公司自伊朗撤资或取消投资计划,其损失也已超过10亿美元。

就在全面制裁展开的当天,伊朗外长扎里夫向美国媒体公开表示,如果华府愿意改变对待《伊朗核协议》的方式,从尊重而不仅是信任的角度出发,德黑兰愿意就新的核协议与华盛顿展开具开放系的对话。

不过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当天对此一全面性制裁的实施发表谈话指出,他期待与伊朗达成新的协议,但是伊朗必须采取180度的转变,做一个正常的国家。否则,就将亲眼目睹自己国家的经济崩溃。

报导指出,美国财政部所公布制裁名单,包括70多间伊朗金融机构以及其国外分支、122艘船只,以及伊朗国营航空公司和旗下逾67架飞机。

不过为了缓和油价,川普同意在石油进口方面,给予中国、印度、韩国、日本、希腊、意大利、土耳其和台湾共8个地区暂时的豁免。另外有三处伊朗用于和平用途的核电站与项目也将暂时列入豁免。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脱欧有望  欧盟或为梅伊解套

    下一篇: 2万谷歌员工全球大罢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