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黑大选 牵动欧盟神经
2018-10-14
 民族多元政治复杂的波黑,遭土国插旗成为复兴昔日鄂图曼帝国的窗口
 
【看中国记者万厚德综合报导】一场规模虽小但却牵动著欧盟神经与土耳其历史情结的巴尔干半岛国家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简称波黑)“三方主席团”大选结果周一出炉,分别由塞尔维亚族亲俄兼民族主义者的领袖多迪克、克罗地亚温和派的利姆希奇与波斯尼亚的穆斯林领袖扎费罗维奇担任。

其中多迪克所领导的独立社会民主党(SNSD)在本次选举成为波黑最大党,其次为穆斯林民主行动党(SDA)与波黑克罗地亚民主共同体(HDZ)。

民族多元政治架构复杂

波黑全区约430万人口,其中33%为塞尔维亚人,17%是克罗地亚人,有44%属波斯尼亚克人。1992年,在南斯拉夫联邦解体过程中,克罗地亚人和波斯尼亚人试图使波黑从南斯拉夫独立,但塞尔维亚人坚决反对独立,进而引发内战,时间长达3年半。造成约20万人死亡,200万人沦为难民。

在联合国介入与调停下,内战于1995年结束,并在联合国仲裁下签订“岱顿协定”,在波黑境内由克罗地亚人和波斯尼亚人共组“波士尼亚赫塞哥维纳联邦”,并和塞尔维亚人的“塞族共和国”在国内并立。两国各自有著各自的主权、军队、警察及高度的分权化。同时成立“三方主席团”分别代表三族共治。

依据协定,波黑每4年举行一次大选,除选出“三方主席团”的3名成员与塞族共和国的正副总统外,另外还将选出包括波黑国家议会、塞族共和国议会、波黑联邦议会以及波黑联邦10个州议会议员等518个政府职位。本次选举共有128个政治团体合计7497名候选人参选,而合格选民约330万人,实际投票约170余万人。

名族宗教纠葛 土国砸金插旗

波黑人口数虽少但选举战况十分激烈,所牵动的国家民族意识更是复杂。这其中属基督教的塞族独立社会民主党主张脱离波黑后再与现今塞尔维亚共和国合并;同属基督教的第三大党波黑克罗地亚民主共同体(HDZ)则在现今邻国克罗地亚的支持下主张脱离波黑联邦;至于境内穆斯林最大党穆斯林民主行动党(SDA),则在鄂图曼历史的眷恋与宗教情结下,选择向土耳其靠拢。

一度席卷南欧占领巴尔干半岛长达数世纪的鄂图曼帝国,在一战后解体后,于主张世俗化的凯末尔领导下,成立保有色雷斯及小亚细亚的土耳其共和国。二战后土国加入北约并与西方合作十分密切。然而,埃尔多安的当权,却违背了凯末尔的立国精神,让土国朝向政教合一的方向发展,同时在外交上与西方产生诸多矛盾和冲突,让西方在中东叙利亚内战上尝尽苦头;也还与南欧巴尔干诸国的穆斯林团体进行深度的连结,公开地共同缅怀鄂图曼帝国昔日的光辉,引发欧盟的不满与忧虑。

而在实务上,埃尔多安看准这块处处可见土耳其遗风的波黑内部矛盾,与占有多数的波斯尼亚人的宗教情节,在波黑撒下大笔的经费,从事高等教育推展、修复遭内战破坏的鄂图曼古迹、兴建高速公路等“公益”,并在宣传上做足形象工程,让波黑穆斯林族群深感泽披,对埃尔多安铭感五内,借此在巴尔干寻得昔日鄂图曼精神复兴的突破窗口。民调显示,76%的波族人士对埃尔多安充满好感。

埃尔多安成精神领袖

穆斯林民族代表、现任三方主席团主席伊兹贝戈维奇(Bakir Izetbegovic)更以“神的使者”称呼埃尔多安,甚至在今年5月土国大选期间公开呼吁境内的土国侨民支持埃尔多安,并称:“今天土耳其出现了一位神委派下来的人,他就是埃尔多安。”换言之,埃尔多安俨然已成为波黑穆斯林族群的精神领袖。

三方分歧的政治态度与SNSD主席多迪克的强烈民族主义主张,以及克、塞两邻国的搧风点火,原本就让波黑纳入北约与欧盟体系的途径布满荆棘。而今,埃尔多安因“鄂图曼复兴”大梦而一脚踏入波黑的马脚,更让欧盟神经紧绷,唯恐波黑境内极端主义的崛起,创造出土耳其干预波黑的叙利亚模式,姑不论强势的埃尔多安能否在多元化的巴尔干半岛取得优势,但再次掀起一场腥风血雨的风险,势将因此拉高。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本庶佑破除成见 获得诺贝尔大奖

    下一篇: 荷英美联手粉碎俄国网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