寰宇新闻
2018-11-05


法国第一大报《费加洛报》以头版披露中国间谍于法国的活动情况。报导指称,近年来中国情报人员在法国的职业人脉及商务相关社交网站方面,可说是有规模地运作。其目的是刺探情报或智慧财产权,并意图渗入法国行政部门、权力圈及大型企业内部等。据法情报部门估计,至少已经有4000位法国人曾经遭中国情报人员的“主动接触”。报导批指,相关的间谍行动,是由中国国家安全部领导的,以制造的假身份、开假帐号,而与目标进行接触。这些目标大多是极具潜力的法国年轻主管、专攻国防、外交的政治经济领域专家等人。而所有和战略影响力与敏感领域有关的单位皆被中国盯上,例如资讯、核能、纳米科技、电讯及医疗卫生等机构。



北约在挪威举行自苏联解体以来阵容最大的一次军事演习“2018三叉戟联合军演”(Trident Juncture 18),共有来自于北约29个成员国,及瑞典、芬兰两个伙伴国参与,总计约5万名士兵参加。在装备方面,大约有250架战机、60艘军舰及上万部各类军用车辆。甚至美国“杜鲁门号”航空母舰打击群也参与此次军演。范围涵盖了东部的芬兰与波罗的海至西部的冰岛。主要是模拟一个北约成员国遭受敌方入侵,此时其他的成员国要依据《北大西洋公约》第五条,也就是集体防御条款,快速提供军事方面的援助,并阻击且击退来犯之敌人。北约方面表示,这次的军演属于“防御性质”,其核心演习区域距俄国边境约1000公里,因此,俄罗斯没有理由感到威胁。



日本媒体报导,10月26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北京所举行的日中首脑会谈上,正式提出终止日本当局40年来对于中国官方的经济援助(ODA)。其总额已达89亿美元。这项援助始于1979年,当时的日本首相大平正芳访华时,就承诺向北京提供开发援助,后并一直延续到今。资金除被运用在道路、发电场等基础设施建设外,其他也还被广泛应在对环境与培养人才等方面,也因而成为支撑中日合作关系的基础。不过,随著中国已跃升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之后,有越来越多的日本人质疑这项发展援助,是否还有必要继续维持下去。



美国一份解密报告指出,中国、俄罗斯、朝鲜及伊朗等四国,正准备在未来发生冲突时,从太空中发动电磁脉冲(Electromagnetic Pulse)攻击,以此来瘫痪美军,并瘫痪美国脆弱的电网,此举也可能导致数百万美国人丧生。报告明确指出,中国、俄罗斯与伊朗都有使用电磁脉冲的作战计划,他们的作战概念是发展“第六代战争”,在高空引爆核武,将核爆电磁脉冲及非核爆电磁脉冲的使用,一起结合网路攻击和其它电子作战能力进行全面性的电子破坏。而朝鲜也在近10年发展此一战略计划。由核弹引发的电磁脉冲,能够产生每公尺几万伏特的电压,可以轻易地破坏大多数电子设备电线。而这也正是美国电网的罩门。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日本高薪聘专家 一年支付两千万

    下一篇: 安习会后态度大变   朝鲜遭中方切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