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大选失利 默克尔黯然交棒
2018-11-06

 

连失德国最富裕两邦地方选举,默克尔交出党权,总理职亦岌岌可危
 
【看中国记者万厚德综合报导】引领德国13年的默克尔总理,在执政大联盟于28日德国金融重镇法兰克福所在地的黑森邦地方选举失利后,决定提前踏出她离开执政生涯的第一步,于29日向所属政党表示,将退出12月党主席选举不再寻求连任,但会做满本届尚余3年的总理任期。

联盟跌跤肥了绿党 

攸关执政联盟前景的德国地方大选,继高科技工业重镇巴伐利亚邦失利后,执政联盟再次于28日金融重镇的黑森邦大选惨遭滑铁卢。基民盟(CDU)得票率只有27.4%,大跌超过10%;其全国执政联盟成员社会民主党(SPD)得票亦大幅缩水,由30.7%跌至19.6%,大有取代社民党左翼地位之势。至于主打环保意识,但也同样主张接纳移民的绿党,则是大有斩获,从上届11.1%大幅跃升至19.5%;而最让人担忧的AfD极右翼“另类选择党”,则13%得票率首度超越5%的州议会门槛,补齐了该党于全德地方议会的席次。

默交党权成跛脚

德国媒体透露,选后隔天默克尔立即向所属政党高层表示,她将退出党主席选举,并在2018年年底交出党内领导权。在这场周一举行的闭门会议结束后的记者会上,默克尔表示,她会于2021年在做满第四个总理任期后退出政坛,也不再寻求任何政治职位,也不会试图影响选情地为任何主席大位竞争者背书。

在当天的会议上,她的亲密盟友、该党秘书长卡伦鲍尔(Annegret Kramp-Karrenbauer)随后表示,她已做好竞选基民盟主席的准备。会场随即爆出热烈的掌声。早先即有传言,卡伦鲍尔是默克尔最属意的接班人选,其作风有“小默克尔”的称号。

社民党威胁退出 内阁陷危机

黑森邦地方选举的失利,正进一步威胁大执政联盟的执政地位。除了之前联盟中仅在巴伐利亚参选的基社盟的选票大幅流失,同为联盟之一的社民党选票大幅缩水所引发的党内危机,更是威胁存在的关键。

德国媒体指出,岌岌可危的社民党,正面临党内少壮派强烈的“退出执政联盟”的严峻挑战。被视为社民党明日之星的青年团领袖库纳特(Kevin Kuehnert)自始就明白主张,向来为左翼代表的社民党一旦加入中间偏右的执政联盟无疑是自毁立场,将严重冲击选票基石。果不其然,加入执政联盟后的数次选举,社民党可说是兵败如山倒,成就的则是有著相同政治基因的绿党。选后的库纳特自然是不会放过这个挑战党内大老的机会。

在面对党内的挑战,社民党党魁纳勒斯(Andrea Nahles)不得不采取缓兵之计,要求默克尔提出可予落实的新执政路线图,否则将考虑退出选项。媒体分析指出,纳勒斯之计明确表明社民党有无法退出联盟的尴尬处境,一个政党的得失非一夕可以转圜,现在选择退出,等同失信于为制衡AfD而选择支持该党加入联盟的目前支持者,最终将得不偿失地加速基层选民的流失。

如过纳勒斯的缓兵之计能通过社民党党员的检验而继续留在联盟,那或许默克尔的大执政联盟还能苟延残喘的支撑到2012年,否则,她也只能以解散内阁的方式,黯然地被迫提前离开这个她所苦心经营13载的执政团队。

拥抱移民失民意 撙节政策引怨言

对于默克尔将于2018交棒党内职权一事,欧盟许多反对接纳移民政策的成员国都纷表欢迎。他们认为,默克尔于2015年所提出的欢迎移民政策,促成了各国反移民极右翼民粹主义的崛起,一场场国家选举,都处于民粹势力高涨的惊滔骇浪中,造成了社会安全的严重冲击并衍伸出许多恐怖主义渗透肆虐的悲惨事件。

再者,过于节约取向的撙节政策,不但在社会主义取向的欧洲也造成了“伸手福利成自然、救济再多不嫌多”的庞大社会族群的极度不满,同时也抑制了仰赖债务支撑其虚胖成长国家的经济成长假象,致使这些国家的执政者选举逐一失利,造成对默克尔更加不利的欧盟政治氛围。而忙于灭火稳住内部阵脚的默克尔,对欧盟未来策画也呈现分身乏术的疲态。

忙救火分身乏术 欧盟改革受阻

德国媒体分析指出,在欧盟所经历的各次大小危机中,默克尔始终是稳定整个欧盟的重要支柱,更是欧盟路线图的擘画者。然而,自家宅院的大火,却让她对欧盟未来几个重要经济政策的推动有心无力。这其中以至关欧盟进一步统一的“建立欧元区共同财政预算”政策最受关注,而这也是法国总理马克龙最关心的欧盟财改。

双方虽于今年6月19日达成“为弥合欧盟内部贫富差距建立欧元区统一预算”的一致性共识,但默克尔交出党权后的政治跛脚已成定局,后续的推动上,必然遭受不再受默克尔节制的德国内部更多的制肘。毕竟,共同财政预算至为关键的欧洲稳定基金金额高达5千亿欧元,其来源自然是从共同预算支付,身为欧盟最大经济体的德国,自然就成了这笔基金的最大贡献者。向为纪律资优生,厌倦了老是成为救济一方的德国选民,在失去了这位“欧洲妈妈”如救赎者般的谆谆指引后,虽不致如荷兰等国成为反对者,但支持的力道无形中将大为减弱。届时,处处与默克尔一别苗头的马克龙势将趁势崛起,取而代之地成为未来引领欧盟的新盟主。对此,欧盟外交官就悲观的指出,在2019年5月欧洲选举之前,在有关欧盟共同财政预算问题上是不可能取得进展的。

默克尔虽表明在退出党政后将不再接受政治职务的安排,但对于同为盟友的基社盟主席伟伯在争取欧盟委员会主席一职上始终未予表态,难免让人对她的政治动向有所联想。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安习会后态度大变   朝鲜遭中方切割

    下一篇: 五个国家 拥有世界七成荒野